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科技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研讨会纪要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0-8-27 16:39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受省科协的委托,组织小型研讨会“科技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圆满完成,领导表示很满意。此次会议也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多数人是专门结合主题提交了论文,我十分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现将会议谈论的主要内容发出来供参考。会议时间:2010年8月14日上午9:00~12:00。会议地点:西安市雍村宾馆9楼会议室。纪要内容:
 
会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结合 “科技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 主题,组织人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会议共收到研究论文报告17篇,已汇编成册。
 
会议中,到会人员围绕主题和所提交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大家从科技期刊的产生以及人们对科技期刊的认识上进行了回顾。从期刊诞生以来,尤其是在近代期刊的发源地,人们大都非常看重期刊特有的社会功能。科技期刊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的真实反映,是一个国家科技学术水平的标准影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还反映了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动态历史。科技期刊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媒介。科学技术是一种关键性的生产力,把自然力和科学技术并入生产过程,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科技交流有多种多样的渠道,但是通过科技期刊发表论文则是其中(特别是报纸、期刊、图书这三者中)最主要的、最便捷和最为有效的形式。
 
其次,大家结合当前网络化和数字化环境下的科技期刊的作用和地位进行了讨论。现代科技期刊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时代,这标志着科技期刊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数字化仅仅是科技期刊的一种表现形式,或者说是一种基本手段,并没有改变科技期刊的记载、交流等功能。科技期刊对学术交流需求的满足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传递,而是全方位地满足学术交流的需要,包括信息发布、信息加工、信息评价、信息反馈,以及为了交流的深入而必须的信息记录和积累。特别是现代科技期刊经过长期的演化,逐步形成了现代科技期刊的知识创造、信息传播、学术评价和信息记录的学术交流功能,已经融入学术交流之中。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人们可以质疑纸质版科技期刊的未来,甚至可以预言纸质版科技期刊将在网络化的冲击下消亡,但我们毋庸怀疑科技期刊本身的存在价值!科技期刊基于其在学术交流中所体现出的独特价值,在技术进步之中不仅不会消亡而且会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从学术交流的角度,如何适应环境的变化,确立新的适合学术交流的科技期刊形态。科技期刊并不等同于“纸质版”,在数字化环境下,一种新的传播方式、一种新的出版模式、一种新的传播载体的新的科技期刊形式必将继续发挥学术交流的作用。
 
第三,大家围绕着科技期刊如何发挥“学术交流作用”进行了研讨,并进行了经验交流。文章对科学技术交流与进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技术类科技期刊文章基本都是应用技术,涵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在行业中的普及推广作用显而易见。广告作为技术类科技期刊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承担着展示最新设备和技术信息的重任。作为行业内的技术类科技期刊,不仅具有大众科技期刊的所有属性,更担负着为行业技术进步和技术交流的促进作用。科技期刊编辑部历来把培养和巩固作者群和读者群来作为编辑部的一项长久工作来抓。尤其是其中的年轻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是编辑部力举新人新作的重点培养对象。科技期刊在行业标准的引入、讨论与完善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科技期刊作为学术争鸣的园地,为新标准的建立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也为新标准的推广创造了极好的平台。
 
第四,大家一致认为。科技期刊出版环节本身就是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科技期刊的学术交流作用从作者投稿就已经开始,从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学和科技学术信息传播学角度分析,科技期刊的编辑出版是从编辑策划组稿、作者投稿开始的,经过审稿、编辑加工和发福的探讨,直到科技期刊出版发行传播到社会,只不过其交流范围比较小,并且是趋于直线性传递和交流,是在编辑部的审稿、编辑加工和校对等编辑出版过程中完成的。现代科技期刊已经不是简单的来稿照登,而是形成了一套完整而成熟的审查机制和运作流程。作者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只是科技期刊产品线上的“原料”,通过审查、评议和汇编等再创造,最后形成了社会性的共同创造的科技期刊,进而进入传播渠道。
 
另外,入会代表也针对“普通科技期刊如何实现国际化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实践、不同层次的科学技术研究对期刊提出的不同层次的要求、科技期刊在科学研究绩效评价中的作用,科技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育人功能,以及当前影响科技期刊在学术交流中作用发挥的“非传播学”因素进行了剖析和讨论。
 
附论文目录:
 
1.    期刊功能的演进和科技期刊的特殊作用‥‥‥‥‥‥‥‥‥‥‥‥‥‥‥‥‥‥‥‥‥‥‥姚 远(1)
 
2.    应交流而生,为交流而变 ——谈科技期刊的价值体现‥‥‥‥‥‥‥‥‥‥‥赵大良,刘杨,苗 凌(5)
 
3.    科技期刊在行业技术交流与进步中的促进作用‥‥‥‥‥‥‥‥‥‥‥‥‥‥阎磊(11)
 
4.    网络时代科技期刊仍是学术交流的主渠道 ‥‥‥‥‥‥‥‥‥‥‥‥‥‥‥‥姚树蜂(15)
 
5.    科技期刊学术交流作用的实现‥‥‥‥‥‥‥‥‥‥‥宇文高峰(19)
 
6.    各层次科技期刊协调发展,满足产学研学术交流需求‥‥‥‥‥‥‥‥‥‥‥‥‥‥高西全(23)
 
7.    发挥普通科技期刊对外学术交流作用的实践‥‥‥‥‥‥‥‥‥‥‥‥‥邓珠平(28)
 
8.    主动发挥科技期刊的学术交流作用‥‥‥‥‥‥‥‥‥‥‥张玉芳(34)
 
9.    影响我国科技期刊作用发挥的几个非传播因素及建议‥‥‥‥‥‥‥‥‥‥‥‥‥周桂莲(37)
 
10. 科技期刊在科研绩效评价中的作用‥‥‥‥‥‥‥‥‥袁天峰,黄良田,王睿(47)
 
11. 科技期刊办刊理念与期刊特色在学术交流中的作用‥‥‥‥‥‥‥‥‥‥‥‥ 吴文桢(51)
 
12. 科技期刊学术交流中值得注意的两个问题‥‥‥‥‥‥‥‥‥‥‥李明德(57)
 
13. 开放存取对期刊影响力绩效研究综述‥‥‥‥‥‥‥‥‥‥‥‥‥钱建立(63)
 
14. 论高校学报在学术交流中的育人功能‥‥‥‥‥‥‥‥‥‥赵大良,杜秀杰(70)
 
15. 15《学艺》和《科学》扶持华罗庚典型个案研究‥‥‥‥‥‥‥‥‥‥‥亢小玉,姚远(72)
 
16. 技术类期刊的现状和期刊评价体系‥‥‥‥‥‥‥‥‥‥‥‥刘存德(78)
 
17. 争鸣与否定性期刊在学术交流中的意义‥‥‥‥‥‥‥黄良田,王,睿,袁天峰,吴,涛,杨湘华(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356821.html

上一篇:由期刊是学术交流的产物谈起
下一篇:秋日曲江闲吟(律诗两首)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刘洋 赵星 王桂颖 任胜利 陈辉 许培扬 王维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