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最新研究发现人类可辨识至少1万亿种气味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14-3-22 09:55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3月21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发表的研究性文章指出人类有能力辨识至少1万亿种气味。


论文全文:Humans Can Discriminate More than 1 Trillion Olfactory Stimuli.pdf


科学报道请见:http://www.hhmi.org/news/humans-can-distinguish-least-one-trillion-different-odors


本人的简单翻译:

普遍流行的观点认为人类有能力区分10000种不同气味——这是20世纪20年代的结论,却缺少任何数据支持。

 

人的眼睛里存在三种光感受器,可分辨多达10万种颜色。然而,人的鼻子有400余种嗅觉受体,所能分辨的气味数目却远远少于10万种。

 

这个问题困惑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 )的Leslie Vosshall研究员很久。他们认为导致这个问题没有进展的原因,主要是没有人愿意花时间去测。

 

他们想出了一种巧妙的方法来估测:他们向研究对象提供不同气味分子的复杂混合物,然后问受试者是否能区分开。他们用128种不同的气味分子制作混合物。这些分子,虽然单独可以是不同的气味,但是,当10 20 ,或30个组合成混合物,就很大程度上是陌生的了。

 

科学家们每次为他们的志愿者提供三中气味:两个匹配,一个不同。志愿者们被要求找出一个不同的香味。每个志愿者做264次这样的比较。而后,他们通过数学方法来估计人类可识别的气味的种类,发现这个数字至少是1,000,000,00 0,000

 

虽然日常生活中人类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多气味,但沃萨尔Leslie Vosshall研究员说:“但我喜欢认为这是非常有用的有这种能力,因为世界总是在变化。”植物不断发展出新的气味,香水公司不断地制造新的气味,而我们可能会到世界的不同地方,在那里遇到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水果、蔬菜、花朵。我们的鼻子已准备就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78160.html

上一篇:睡神穿越
下一篇:天下有大勇者(东坡语)
收藏 IP: 202.120.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