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吐槽精选博文《科学家证实睡眠对大脑功能的分子基础》

已有 3159 次阅读 2013-10-19 23:16 |个人分类:睡眠那些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家

孙学军老师的精选博文介绍了Science杂志发表的睡眠研究领域的一个新发现,很值得兴奋一下。


《科学家证实睡眠对大脑功能的分子基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734014.html

 

细读之后,忍不住要吐槽一下。

 

我和孙老师还算熟,纯粹是学术交流:《我的毕业访谈计划》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68109.html


 但这不是我第一次吐槽孙老师的博文:

《有严重知识错误的精选博文“G蛋白研究再获诺贝尔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21361.html 


1、文章有三段内容完全出自 百度百科 睡眠词条,但是没有注明出处。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KrHeeA_kTZrrFDw4eYHzmWnbl8HWMvZUPvme6VGRMM9U4Qu0OIC-9wS9hMCoEGUK

 

这些内容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还是词条作者的理解问题,让我这种专门研究睡眠的人,不知道在说什么。更气人的是,所依据的参考文献居然是个打不开的《请归还孩子的睡眠》——看这题目,就不像专业文献。


2、这篇SCIENCE文章主要是利用双光子显微镜测定了睡眠、麻醉、清醒状态的脑脊液的流速的变化、测量范围内细胞外空间的变化(我很怀疑这些变化相对于整个脑来说,有多大的意义。或者说由于技术的局限,并没有整个脑的测量数据。或者是我还没有看懂具体的技术),提示睡眠可能有助于清除代谢废物。并没有什么分子水平的工作,不知道如何定义“分子”?这个文章也说明,并不是一定要有分子水平的工作,照样可以”高端大气上档次“。


3、作者实验室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是研究胶质细胞在脑血流中的作用,但是这篇文章并没有涉及水通道蛋白在此过程中的作用。

Maiken Nedergaard https://www.urmc.rochester.edu/labs/nedergaard-lab/ 


4、如何定义“缺陷”?近些年来的研究发现,胶质细胞对神经元有很多作用,但这并不能说离开了胶质细胞,神经元就有代谢缺陷了。


5、作者在文章也没有讨论血压对于脑脊液流速的作用,反而是否定了类似的观点,转而提出细胞外空间对于流速的可能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34291.html

上一篇:垃圾遍地的科学研究
下一篇:JCN Antibody Database
收藏 IP: 202.120.79.*| 热度|

6 曹聪 赵序茅 biofans clp286 gelter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