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糖类的六部曲》全文

已有 3102 次阅读 2013-9-12 13:11 |个人分类:点滴成长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承蒙博友错爱本人发表在《生命世界》2013年第七期的《糖类的六部曲》。上传于此,敬请批评指正。


糖类的六部曲.pdf


 博文:《糖类的六部曲》发表在《生命世界》第7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08518.html

 

糖,常常让人联想到生活中的甜蜜。

 

在季羡林先生两卷本的《糖史》中记叙了中外对于糖类的利用和交流的历程,早在《诗经》中就有中华先民关于糖的记忆,印度曾经是世界制糖的重要起源地,而近代以来无疑当以西方为翘楚。在生活需求的刺激下,西方科学界也开始试图理解人体是如何利用糖类的。

 

该文以糖原的发现和代谢研究为线索,介绍了一系列科学家们的里程碑式的成果:

 

克洛德贝尔纳(Claude Bernard)——糖原的发现;

 

卡尔造迪南科里(Carl Ferdinand Cori)和格蒂礠繲躅科里(Gerty Theresa Cori)——糖原磷酸化酶的发现;

 

厄尔威尔伯萨瑟兰(Earl Wilbur Sutherland)——cAMP的发现;

 

埃德温克雷布斯(EdwinGerhard Krebs)和埃德蒙费希尔(EdmondH. Fischer)——蛋白的可逆磷酸化修饰和蛋白激酶A的发现;

 

马丁罗德贝尔(Martin Rodbell)——GTP效应的发现;

 

艾尔佛列·古曼·吉尔曼(Alfred Goodman Gilman)——G蛋白的纯化;

 

罗伯特·莱夫科维茨(Robert J. Lefkowitz)和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Kobilka)——肾上腺素受体的结构解析。

 

时至今日,发端于糖代谢的调节机制研究,早已经跨越新陈代谢的研究领域,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热门领域。更多的信号分子的亚型被发现,不同通路之间的交叉对话被发现,它们一起构成了庞大的信息网络,常常“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前述那些里程碑式的研究,依然是最耀眼的节点,显示了原创性突破的重要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24292.html

上一篇:书法中的科学(1)
下一篇:“2013上海十佳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参观记
收藏 IP: 202.120.79.*| 热度|

1 gelter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