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如何快速熟悉一个相对于自己来说陌生的研究领域?

已有 5280 次阅读 2013-8-22 17:38 |个人分类:睡眠那些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开始准备新的课题,面临如何快速熟悉一个相对于自己来说陌生的研究领域的问题。窃以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尤其对于研究生新生来说。总结了下自己的一些心得,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的博友参与讨论。


1、从理解这个学科研究历史上那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是什么开始

找最新的少数几篇质量优秀的综述,其实常常是根据杂志来确定的;自己动手列个重要进展的时间表,非常直观,这样在以后读到对于这些工作的机制研究等文章时,就知道这些所谓的新工作是可以放置在这些重要进展下,可以折叠起来——也可以说,在很多时候,可以忽略这些文章。

坚持从一个外行人的角度——或者说是生活的角度,思考这些进展和实际需要之间的距离——这样,会知道还有很多很多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思考这些进展可能是如何得到的,是引入了什么新的因素使得可以这样开始理解存在的问题了。

 

2、辨析研究结论是相关性还是因果性?

这样可以将很多研究得不深入、结论似是而非的部分和那些研究透彻、结论明确的部分,区分开来——那些结论坚实可靠的,是可以作为自己的研究基础的;相关性的结论,也有助于提示自己,事物之间的联系性是有助于新研究的。最后,会发现很多研究都是很可疑的。

 

3、坚持思考研究技术可能的局限性

针对同样的问题,看看研究技术的进展,控制的对象越明确,结论的可靠性越大。

例如研究某脑区在睡眠中的作用——最初可能是将该脑区从整体上破坏掉;而后可能是将可能发挥作用的一类神经元弄死、沉默掉或者激活起来;再后来可能是将该类神经元上的某种蛋白破坏掉、可逆化操作。


4、试着了解下课题组其他人员的课题题目,自己先构思下可能如何研究,抓住机会,和别人交流——相对自己来说,他们都是课题所在小领域的专家,一定有助于自己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718932.html

上一篇:书法水写:王国维论学三境界
下一篇:传统葬礼的娱乐味道
收藏 IP: 112.248.114.*| 热度|

4 曹聪 赵序茅 刘旭霞 gelter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