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博士,你弱势了吗? 精选

已有 10536 次阅读 2013-3-5 16:26 |个人分类:点滴成长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就业

《高校男博士工资有农民工高吗?压力有农民工小吗?》,支持作者对于很多不合理制度的反思,但感觉作者比较的内容莫名其妙,俨然博士也已经成为新的弱势群体——在《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中,农民工已经稳坐金字塔的塔底,连农民工还不如,谁还能比我们惨?“小强啊!”不是弱势的话,那就只能算“无势”了。

 

1、在财富创造领域

 

从事教育和科研的人员的工资,主要是由社会资源再分配而得到的,你要求分配的多些,那“凭什么”呢?在这个知识作为生产力的时代,知识阶层对于当下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贡献有多大呢?看看我们周围的山寨产品(物质和精神上都算),别人难道不会质疑我们的要求是不是有些过分呢?扪心自问,我们为社会贡献了什么呢?(当然,分配制度是必须尽快改革的,知识的贡献率要得到重新评估。)而很多大学的课堂,说得好听叫在“传承知识”,说得不好听那就是“ctrl+c”加“ctrl+v”的工作,课堂上放眼望去,夸张点:一半人在睡觉时还用功读书,一半人在专心致志玩手机。课上所讲,基本上是自己认真看看书,不懂上上网,就能解决的。靠在课堂上复制知识来实现知识拥有者的价值,恐怕是缘木求鱼。

 

而农民工是在直接生产社会财富,除了人力资源,基本一无所有。博士,作为知识阶层,至少还有文化资源。利用文化资源来创造社会财富,从而直接实现知识的价值,才是作为知识阶层实现经济独立更好的途径。《集结号》早就告诉我们了,组织是靠不住的,呵呵。自己动手,才能丰衣足食。

 

2、在职业道路上

 

在科研这个顽固的学徒制的圈子内,博士毕业那也不过是刚刚出师,刚刚开始在这个圈子内混,还嫩得很呢。绝大多数人刚刚开始工作,就算你“卖小吃、卖菜、卖猪肉”,在起早贪黑之外,也是要建立自己的顾客群,建立自己的相对优势,想做好,从来都不是靠卖体力的。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我们看到了很多从事体力为主工作的赚钱的,这些基本都是靠经验积累的。在我的家乡,建筑工地的农民工,有大工和小工之分,每天的工资能差几倍,大工基本都是在做技术性的工作,小工才是纯出体力的。

 

博士们,读的书多,那只是相对于圈子外的人来说,在这个圈子里,还真没资格讲——哪个真正的教授没读过几尺高的文献和资料,没有经历长期的思考和努力?

 

3、教育是一种投资

 

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追求教育(和学位),作为投资,想得到高回报那是自然的。但是投资教育,那也是投资,是投资就要考虑风险。看着那些挣大钱的专业,比较一下自己,最多只能怪自己投错了行业——读到博士,那真的是被套牢了。上错了花轿,还梦想嫁对郎,你以为天上的馅饼就偏爱你啊。

 

4、整天以用脑为主的人,偶尔出出汗,睡个好觉,就以为以体力劳动为主好了,这不过是吃惯了山珍海味,偶尔尝尝咸菜后的短暂体会。当了真,就讽刺了。

 

5、拿博士生和农民工跳楼比,就有些让我怀疑作者是不是不食人间烟火。农民工因为拿不到工资跳楼的,也不是新闻,那算不算压力大造成的啊?一家老小就靠自己的那点收入过年、上学、看病呢,拿不到钱,有家也难回啊。还有比这压力更大的吗?

 

博士,确切的说,是新入职的博士,当自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667376.html

上一篇:娱乐与自产快乐
下一篇:我的毕业访谈计划
收藏 IP: 124.135.109.*| 热度|

31 孔梅 曹聪 杨正瓴 张鹏举 林中祥 孙学军 王修慧 曹俊兴 孙亮 吴锦宇 焦豹 于全耀 吴翠艳 陈冬生 陈希章 庄世宇 彭真明 汪晓军 罗春元 徐大彬 逯文君 苏光松 柳东阳 余震 李宇斌 时志强 clp286 qiannianshu wjy68 wgq3867 zzxj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