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一世的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bziz 废寝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博文

出口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7-2-10 21: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提笔常常是困难的,这种困难与距离上次写字的时间间隔的长度成正比的。一提笔就会顾忌自己写得好坏,是否能满足假想的读者的期待,就会担心比以前写得更差,或者甚至简单的打破沉默说一声hi也常须巨大的勇气。仔细辨析这些困难的心理背景,你就会发现不是一两个如此的担心所呈现的表象,真正的表象是一大巨大的海洋,一个一望无垠,平整不起波澜的海平面。每一朵涌起的小浪花很快又被拉回平面,甚至会变得更低,产生出一种内疚,一种自我谴责。这像一个磁场,或强或弱,人的存在便是在场。


开始的困难其实等同于结束的困难,结束是一种逃离在场的努力,而这种努力又归结于是否能找到一个可以逃离的出口。出口无疑是众多难以描绘的事情的一个隐喻,或真实,或虚幻。它既可以是心理视觉的的一个出口,一种对当前在场的厌倦,一种期待和守望;也可以是实质的,行动的,突破的的离开在场,进入一个新的在场的行动。


婚姻的围城无疑更多是虚幻的,一种在场的厌倦。而我对身边许多剩男剩女的所见所闻,常让人觉得觅一知己寻一良婿不过是对逃离当下的恐惧,也是虚幻的,最多只能是一种期待和守望。虚幻的出口当然不一定都是负面的,消极的;它仍然也可以转变成积极的,真实的出口。许多落魄的人们在困乏的环境仍不放弃努力,寻找生活中积极美好的一面,或寄情于山水,或究天人之际,同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或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这样的例子古往今来俯拾遍是,最近诗词大会上一位农民以诗词为精神的慰藉,努力地活着,便让不少人为之动容。


出口,如前指出,只是一个难以诉诸于笔端的一个譬喻。提笔之时,我跃跃欲试想去重点阐述其他的含义,但行文至此似乎那些都不重要,因为它已经疏解了我混乱的情绪,为我提供了一个出口。因此出口在别人看来无论好坏虚幻与否,但对每个人而言却是每个人最真实的的一种守望,恰如今晚那轮明月一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301-1032877.html

上一篇:完整的意识和隔阂的逻辑【札记】
下一篇:成功导致失败?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