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如果时间不存在 ,......

已有 7965 次阅读 2015-12-10 09: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如果时间不存在......

 

有少数物理学者认为,“时间不存在”。大家知道,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在目前公认的物理理论(包括牛顿力学、相对论、量子力学和量子场论、规范场理论等)之中,都存在着时间。有了时间,才能确定两个事件之间的先后关系,即那个先发生?那个后发生?或者两个同时发生。如果时间不存在,就不可能确定事件之间的先后或同时关系。可是人们的直觉可以肯定事件之间是具有先后或同时关系的。例如一个人读小学的时间必定先于读中学的时间,读大学的时间必定后于读中学的时间;又如北京时间上午9点相当于纽约夏季时间晚上9点,若某甲在北京于8月15日上午9时打电话给位于纽约的某乙,两人通电话,对两人来说是同时事件,即北京于8月15日上午9时发生的事件与纽约于8月14日晚上9时发生的事件是同时事件。

一方面,事实告诉我们,事件之间是具有先后关或者同时关系的,另一方面,如果认为时间不存在,事件之间就不可能有先后或者同时关系。这个矛盾如何理解和消除呢?对此,主张“时间不存在”的几位学者是作了一些解释的。他们设想“一个没有时间的静态世界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产生出人们或钟表可以感知的动态时间”。至于如何由没有时间的静态世界经由什么物理手段和方法来产生出可以被感知的动态时间?他们没有详细和深入说明,只是泛泛而谈。显然这样的看法是不科学的。

此外,还有一些物理现象,与时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和深入。例如生命现象存在出生时期和死亡时期,这两类时期有着巨大的区别;一个没有时间的静态世界,如何能产生出生时期和死亡时期呢?这比说明先后或者同时关系更加困难,应当说这不可能。

总之本博认为:时间不可能不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942312.html

上一篇:Noether定理与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
下一篇:对物理学中‘时空’概念的一点猜想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4 马志超 都世民 马德义 朱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