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关于“物质起源”的对话(3)

已有 3876 次阅读 2013-4-16 11: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守恒定律, 能动张量, 物质起源, Noether定理

             

 关于“物质起源”的对话(3)

                                (接上次博文)

 

甲:虽然对‘物质起源’问题,现在还难以谈论,但对它作些初步的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有关物质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乙:你能举个例子说明吗?

甲:例如对于一个包含引力场的物理体系,目前在物理学中已有一个公认的能动张量密度定义,由它可得出Lorentz与Levi-Civita守恒定律。用Noether定理也可推出另一个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律以及与其相对应的能动张量密度定义。从表面上看,这两种能动张量密度定义差别很大,这两个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律也差别很大。但若结合‘物质起源’问题,把由Noether定理所推出之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律经过适当的改写,可得出在形式上与Lorentz与Levi-Civita守恒定律相类似的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定律,这就扩大和加深了对能动张量密度的定义、以及对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律的理解。

乙:如何由Noether定理所推出之能动张量密度守恒律经过适当的改写?我担心越改写,问题越多。

甲:那就让我们一道来看看如何改写吧。

乙:希望一边改写一边讨论。

甲:好的。先看看目前在物理学中已得到公认或理应成立的一些关系[1,2](缺乏微分几何知识的读者可暂且承认这些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80650.html

上一篇:关于“物质起源”的对话(2)
下一篇:关于“物质起源”的对话(4)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2 董焱章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