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关于“时空是什么?”及“时空与物质有何关系?”的对话(1)

已有 8084 次阅读 2013-3-23 11:3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时空, 物质, ‘时空流形’, 时空位置

                 关于“时空是什么?”及“时空与物质有何关系?”的对话(1)

 

       时空是什么?时空与物质有何关系?很多人常会提出这两个问题。而目前在物理学中,对这两个问题,尚缺乏统一的认识和见解,因之存在分歧和争论。本次博文通过甲与乙两人的对话,反映了当前一些物理学者对这两个问题的不同看法。本博提出这两个问题,只是想籍此充分引出不同的看法,以便深入研究,并不要求也不认为目前对这两个问题可以得出统一的认识和见解。为了讨论的和谐,本博对不同的看法将采取中立的态度。

       

甲:时空是什么?‘时空流形’的模型已充分解答了这个问题。按照时空流形的概念,可以认为时空是宇宙中全部事件的时间、空间位置的集合,表征这个集合的数学模型是个具有度规和联络的微分流形。请注意,‘时空流形’这个概念强调了“时空是宇宙中全部事件的时间、空间位置的集合”,这意味着,时空可以独立于物质而存在,只有先存在时空,作为物质的某个物体才能在时空中占有位置。       

乙:时空不可以独立于物质而存在,在‘时空流形’概念中,对物质的作用,反映和强调得不够。事件是物质运动和变化的表现。应当先有物质的运动和变化,才能有事件,才能有事件的时间、空间位置的集合,才能抽象出‘时空流形’。我赞成认为“时空是物质存在的形式”这一看法。物体及其事件在时空中占有位置就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形式。       

甲:“时空是物质存在的形式”这一看法把物质摆在第一位,这意味着,先有物质,后有时空。那么,在没有时空之前,物质位于何处?       

乙:时空与物质可能同时存在、同时出现、同时演化。您说时空可独立存在,有什么根据?有什么好处?      

甲:我同意您关于“时空与物质可能同时存在、同时出现、同时演化”的看法。至于说时空可独立存在,目前还没有实验和观察的根据,还只是理论上的猜测。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对物质的起源提出了一个新看法。       

乙:能否介绍一下这个物质起源的新看法。

甲:这个新看法目前还不成熟,且说来话长,待以后有机会时再谈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73081.html

上一篇:什么是能动张量的正确定义和其正确的守恒律?
下一篇:关于“时空是什么?”及“时空与物质有何关系?”的对话(2)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5 董焱章 苏光松 赵国求 文克玲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