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物理体系在Poincare'群整体变换下何种物理量守恒?

已有 4493 次阅读 2013-1-21 14:3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守恒律, 变换不变性

 

           物理体系在Poincare'群整体变换下何种物理量守恒?

             

              —— Poincare'群整体变换下的Noether 定理

 

 

    Noether 定理是个具有普遍性的定理,它肯定:若物质场的一个变换遵从某种群变换规律,并使物理体系的作用量保持不变,则该物理体系必存在相应的守恒物理量[12] 。例如,在前面我们讲过,一个物理体系,当具有时-空平移不变性时,要导致能量、动量守恒,这是与时空平移群相联系的守恒量。现在我们进一步指出,若一个物理体系具有Lorentz 变换不变性时,要导致与Lorentz群变换相联系的动量矩守恒。若一个物理体系具有Poincare'变换不变性时,要导致与Poincare'群变换相联系的能动张量守恒以及动量矩守恒。请注意,与Poincare'群变换相联系的守恒量既有能动张量又有动量矩;而与平移群变换相联系的守恒量只是能量、动量(或能动张量),与Lorentz群变换相联系的守恒量只是动量矩。本文将对Poincare' 群变换及其导致的能动张量守恒和动量矩守恒作一简短的介绍,我们着重讨论物理意义,不追求数学严格。我们将直接引用微分几何和群论中的一些数学关系,对这些数学关系不熟习的读者可暂时承认这些关系。

在满足Poincare' 群变换的情况下,坐标变换为

  

   

  

  

 

      必须分清楚的。                    

 

参考文献

[1] 梁灿彬,周彬.2009,“微分几何入门与广义相对论下册(第二版)”,科学

       出版社,北京.

[2] 王正行.2008,“简明量子场论”,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

[3] Kibble T.W.B. “Lorentz invariance and the gravitational field”, 1961,J.Math.Phys.2,212.

[4] 周邦融.2007,“量子场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655180.html

上一篇:质点系的拉格伦日函数与物质场的拉格伦日函数密度
下一篇:Poincare'群局部变换下的Noether 定理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3 刘全慧 董焱章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