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一切非质点物体都可看成是质点系

已有 5661 次阅读 2011-4-26 06:4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质点, 质点系, 非质点, 质心

   一切非质点物体都可看成是质点系

 

  (《物理学上的时空与物质》12

 

物理学上关于时空与物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第二章  牛顿力学关于物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2.1  物理学中的物质 

§2.2  牛顿力学中的物质 

§2.3  牛顿运动三定律---牛顿力学的基本规律

§2.4  对牛顿运动定律的修改

§2.5  在牛顿力学中一切非质点物体都可看成是质点系

 

  一切非质点物体都可看成是质点系

(《物理学上的时空与物质》12

 

    我们已经讲过牛顿力学的基本规律-运动三定律只能直接地研究质点的运动。现在来进一步指出,一个非质点物体(即形状、线度、体积不可忽略不计的物体)可在质点运动规律的基础上来进行研究,即运用牛顿运动三定律可以间接研究非质点的运动。这是由于任何一个形状、线度、体积不可忽略不计的物体总是可以划分成许多细小部分,当每一细小部分足够小以致可看成是一个质点时,这个物体便可看成是一群质点,在物理学中把一群质点称作质点系。

质点系质心运动的动量随时间的变化率 = 质点系所受到的合外力

必须指出,质心的运动只可用来代表质点系(或非质点物体)的平动。而一般来说,质点系(或非质点物体)还存在其余质点(或物体的其余部分)绕质心的转动。;因此由式(2.4)所确定的惯性质量M,只能作为整个物体(或质点系)平动惯性的量度。质点系(或非质点物体)中其余质点(或物体的其余部分)绕质心的转动的公式也可由牛顿运动定律推得,用文字表示为:

质点系其余质点绕质心转动的合动量矩随时间的变化率

= 质点系所受到的合外力矩

这个公式是如何推得的,我们就不去讲解了;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理论力学书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437324.html

上一篇:版面费,能否改革?(有感微博3)
下一篇:Dirac 的见解(有感微博4)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1 董焱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