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时间瞬时的确定与时计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1-3-26 08:0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时间, 事件, 瞬时, 时计, 时轴

 

  时间瞬时的确定与时计

 

       (《物理学上的时空与物质》3

 

物理学上关于时空与物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第一章  牛顿力学关于时空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1.1  牛顿对时间与空间的观点

§1.2  参照系与坐标系

1.2.1  空间位置的确定与坐标系

1.2.2  时间瞬时的确定与时计

大家知道,确定时间瞬时可用时计(即计时装置);时计的指针处于某一位置对应着某一瞬时。自然界的周期运动(如地球绕日运动等等)和人造机械的周期运动(如钟表中的指针运动等等)都可用作时计;这是由于周期不断地反复可对应着时间不断地流逝。

       人们的日常经验和物理实验事实告诉我们,描述空间几何点的位置需要三个独立变量(x,y,z),称为空间独立坐标,描述时间瞬时需要一个独立变量t ,称为时间独立坐标。在物理学上,把任一瞬时发生在空间位置任意一点的现象都称为一个事件(如火箭发射时离开起飞架的瞬间,炸弹击中目标时爆炸的瞬间等等),一个事件可用它的时空独立坐标(t,x,y,z)来表示。独立坐标(常简称坐标)的个数称为维数,目前公认的空间独立坐标为3,我们便说空间为3维,时间独立坐标为1,我们便说时间为1维,因而时空为4维。由于量子引力理论、超弦理论的研究,提出了空间高于3维的可能性;但高于3维的空间在物理上还没有证实。

时间坐标可用一条有向直线上的点来表示。有向直线的方向可表示时间流逝的方向,此有向直线称为时轴。在时轴上,点的坐标可以由负无限大连续地变到正负无限大,这意味着时间有可能从负无限大连续地变到正负无限大,但也不能排除时间存在始点和终点的可然性;如果时间有始点,在此始点之前便不存在物理时间,这是因为在时轴上于始点之前,不存在代表时间的数学点(否则就不能叫始点);根据同样的理由,如果时间有终点,在此终点之后便不存在物理时间。到底时间是从负无限大变到正负无限大,还是存在始点(如宇宙大爆炸)和终点(宇宙大塌缩)?目前的宇宙学仍在研究和争论。(附注:有人认为宇宙大塌缩后还可以再大爆炸,或者认为我们的宇宙之外还另有其它宇宙,并以此来说明时间还是无始无终。可是,必须强调指出,大塌缩前后的物理时间是没有联系的,不同宇宙的物理时间也是没有联系的!作者认为要说明时间无始无终,需要另找理由)。

        为了方便,空间坐标需要定出空间原点(0,0,0),同样为了方便,时间坐标也需要定出时间原点t=0,在4维时空中,我们把空间原点(0,0,0)与时间

原点t=0接合在一起,形成时空原点(0,0,0,0; 时空原点所表示的事件称为原点事件。一个任意质点,在空间可沿每一空间坐标轴向前或向后移动,而一个质点所经历的事件只能沿时轴向前而不可能沿时轴向后,这表明时间具有与空间不相同的特性。这个问题,以后我们还要讨论。

        以上关于时间的讨论是一般性的讨论,既适用于牛顿力学,也适用于狭义相对论。牛顿力学与狭义相对论的区别在于:牛顿力学承认时间是绝对的,而狭义相对论否认时间的绝对性;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将逐渐详细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426412.html

上一篇:空间位置的确定与坐标系
下一篇:参照系包括空间标架和时计
收藏 IP: 58.155.209.*| 热度|

4 杨华磊 洪昆辉 朱林 董焱章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