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对网友xiaolin6408疑问的回答的更正

已有 2859 次阅读 2010-12-27 08: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狭义相对论, 牛顿力学, 质点, 拉格伦日函数, 质点系

           《对网友xiaolin6408疑问的回答》的更正

    昨天的博文《对网友xiaolin6408疑问的回答》中针对网友xiaolin6408提出的一个疑问:“若万有引力常数G随着两物体的距离而变化,您说,是不是能量也会不守恒呢?”,我是这样回答的:“这两物体的能量不守恒”。后经网友指出我的回答存在错误,我重新考虑发现我的回答的确存在错误,正确的回答应当是这样的:“这两物体的能量守恒”。这是因为,若仅改变计时起点,不会影响势能的表达式,拉氏函数仍具有时间平移不变性,故可推出能量守恒(但动量可能不守恒)。
     为此错误,谨向广大网友道歉;如果误导了网友的理解,则非常对不起了。为了避免再误导网友的理解,我打算将博文《对网友xiaolin6408疑问的回答》的正文删去,但保留评论意见。特此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397865.html

上一篇:对网友xiaolin6408疑问的回答
下一篇:一群荷电质点及其电磁场的拉格伦日函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