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有挠引力理论中的时-空间隔、局部光速不变、以及粒子运动

已有 5766 次阅读 2010-10-20 13:4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自旋, 有挠引力, 时-空间隔, 局部光速不变, 粒子运动

                                       有挠引力理论中的时-空间隔、局部光速不变、以及粒子运动

       度规和联络是物理时空的两个基本性质。我们讲过,在广义相对论的时空中,度规是独立的,而联络可由度规算出;在有挠引力理论的时空中,度规和联络都是独立的。我们也讲过,在广义相对论中,在一般情况下,

 





        由于有挠引力理论中的引力场方程比起广义相对论的引力场方程要复杂得多[2],有不少人便认为有挠引力理论与广义相对论相比,全部理论都很复杂。又由于挠率的效应往往很小,在太阳系中可以忽略不计,便影响不少人对有挠引力理论的研究停步不前,使它进展缓慢。实际上,有挠引力理论也不是如一些人所想像的那么复杂;在上面的讨论中,我们看到,对时-空间隔的表示式以及局部光速不变原理的表达式,有挠引力理论与广义相对论完全相同。有挠引力理论的粒子运动方程虽然要复杂一些,但也不是复杂得太多。应当指出的是,挠率的效应虽然在太阳系中可以忽略不计,但它在长时间内和长距离中的累积效应不可忽略不计。这些累积效应必将影响对宇宙学和遥远星体的观察。
        在1990年前后,我和我的研究生曾对有挠引力理论进行过一些研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坚持继续研究,回想起来,实在可惜。

参考文献
[1]Chen Fang Pei, Inter.J.Theor.Phys.,29(1990),161.
[2]陈方培,物理学报,42(1993),13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375165.html

上一篇: 等待合适的病房
下一篇:遇到一个责任心不强的主治医生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全慧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