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如何对待癌症?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8-6-8 16: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如何对待癌症?                                                                                            N是我的一位亲戚,他与我同岁。最近在健康检查时,医生发现N的膀胱长了一个肿瘤,性质(良性或恶性)待定。医生还认为,这个肿瘤可用微创手术去掉,这个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也可通过微创手术来确定。这两种手术过程差不多,可以合并进行。这样,N就可以很快进行手术了。但对此,N很犹豫,他年高体弱,生活只能半自理。他很担心身体健康情况支恃不了手术的负荷。如果肿瘤是恶性的,以后还要做放化疗,膀胱癌易复发,放化疗可能要不断地做。放化疗伤身体,年轻人都难以承受,N肯定更受不了。因此N决定暂缓做手术,他须要等一等看肿瘤的发展再作决定。

现在,如何医治癌症?仍是人类尚未解决的重大难题。当前治癌的流行手段仍是如下‘三板斧’:1、手术切除或烧毁,2、化疗,3、放疗。最近微创手术发展很迅速,可是,它只是采用了不相同的工具和方法来切除或烧毁癌体,而医治癌症的基本原理并没有改变。

有没有新的手段来治疗癌呢?饮用中药可能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方向。但由于中医的理论和中药的制备尚须要深入研究,目前还做不到普遍采用中医来治疗癌症。

在网上发现,中外都有人提出“与癌和平共处”的概念。如果人类与癌真能和平共处,当然很好。N问我在何处可以看到对这个概念的更多讨论和实践的介绍?我也不了解,便建议N把他的境遇写出来,在科学网的博客中发表。科学网人才济济,很可能有人深入研究过治癌和如何对待癌的问题,可以中肯的帮 N解决问题。

N需要多休息,要求我帮他发表,我便写出了这篇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26-1118013.html

上一篇:我最近写的一篇学术论文
下一篇:N 的 现 况
收藏 IP: 59.45.229.*| 热度|

2 李振乾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