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动机是好的,作法有错误 (评幼儿园不合理用药)

已有 6631 次阅读 2014-3-17 06: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机是好的,作法有错误

(评幼儿园不合理用药)

李连达 李贻奎

 

近日媒体报道西安市两个幼儿园“病毒灵”预防流感,引起家长不满和社会关注。对此类事件应该查清事实,慎重处理。

一、动机是好的,目的是为了预防流感,保护幼儿健康。

我国医药卫生工作强调“预防为主”。中医界强调“治未病”“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也是“预防为主”的思想。“预防为主”是采取科学、合理的综合措施,达到预防疾病(特别是传染病)保护人群健康之目的,诸如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科学的生活制度,合理的营养饮食,以及某些传染病的免疫预防(如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等),多方面的预防措施,达到保护人群健康之目的。

但“预防为主”不是盲目,不合理用药。有人宣传药物(中药或西药)有治疗作用就有预防作用,可以代替免疫预防。在流感流行期提倡用清热解毒中药或抗病毒西药(达飞、病毒灵)预防流感。认为这些药能治流感就能预防流感,可以起到流感疫苗注射的作用。这是一种误解,治疗药物不是免疫制剂,有治疗作用不一定有预防作用,至今尚无严格的大组人群对照研究,能够确证这些中西药可以代替流感疫苗注射,有肯定的预防作用。

在流感流行高峰期,病死率较高,引起一些人的恐慌,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家长,以及高危人群集中的幼儿园,唯恐自己的孩子受传染发病,更怕幼儿园爆发流行,大量幼儿集体发病。因此,有些幼儿园或家长听信传言,误认为这些中西药可以预防流感,而自行选用。在流感流行高峰期这种不合理用药不是个别现象,不是仅这两家幼儿园在用,可能涉及全国很多幼儿园,带有普遍性。因此,处理这类问题应该从全局考虑,多听取医药专家意见,准确定性、慎重处理。

二、作法有错误。

主要有四方面错误。

1、托幼机构为了预防传染病,增加营养,提高健康水平等目的,需要给孩子集体用药时,都必须获得当地卫生局、防疫部门及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准,并在有关部门指导下进行。未经批准,擅自决定群体用药是不合法的。

2、托幼机构不论出于什么目的,要给孩子们用药或采取某些特殊措施,必须征得家长同意,说明目的、意义、优缺点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

3、选药不当,属不合理用药。为了预防流感,应在有关部门指导下,选用流感疫苗,而用“病毒灵”不能达到预防流感之目的,为不合理用药。

4、合法合格(有执业证书)的医生,有处方权,可以使用处方药及非处方药。如果用药不当,有错误,属于不合理用药,医疗过失。但是不合法、不合格、没有执业证书的医务人员(如护士)或非医务人员(如幼教老师,幼儿园长等),没有处方权,无权使用处方药。擅自使用处方药,则属非法行医。当然在合格医生指导下,协助组织工作是允许的,如果用药不当,应由医生负主要责任。

三、家长们最关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据媒体报道,这些孩子连续用药3年,有的报道是连续用药56年,如果情况属实,确实十分严重,孩子们的安全令人忧虑。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每年春秋两季各用药2-3日,每日1次,半片或1片药,(每年实际用药4-6次,总量2-6片)。每次用药的疗程很短(2-3日),用量不大,而该药经肝脏代谢,24小时内随尿排出。因此,大部分用药者不会在单次用药后发生急性严重毒副作用,也不会在间断用药3年后发生严重的慢性蓄积性毒副作用。该药在临床已用50多年,尚无严重毒副作用的报告。因此,家长们不必过分焦虑,紧张。

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所有用药者进行全面检查,如有孩子查出问题,也会及时给予正确处理。应安慰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四、西安市卫生局组织多方面专家进行鉴定的作法符合有关规定,是正确的、合法的。专家鉴定提出四点意见:①“病毒灵”是合法的处方药。②预防性用药效果不明显。③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低血糖等。④短期用药,合理剂量,引起蓄积毒副作用的可能性较小。这四点医学鉴定意见也是正确的。

有关部门在作大量善后工作,对全体用药者进行体检及处理,确保孩子们的健康。应该广泛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满足家长们的合理要求,作好解释和安慰工作。

五、我国儿童医疗保健工作亟待加强。

当前儿科医生严重不足,各儿童医院超负荷、超强度工作,已经到了极限,到了难以想象的程度。儿童医疗保健工作亟待加强。

我国托幼机构(托儿所、幼儿园)数量少、质量差、费用高,难以满是社会需求。多数托幼机构养不起合格的医生,由幼教老师、保育员、护士或不合格的“医生”(无执业证书者)代替,他们缺乏足够的育儿知识,特别是医药卫生知识和预防传染病的知识。用治疗药代替免疫制剂预防传染病的不合理用药,时有发生,并非个别现象。因此加强托幼组织的建设,加强监督管理,配备必要的医生或保健人员,加强培训,提高医药卫生及保健知识(特别是传染病预防知识),确保婴幼儿健康是十分必要的。

   此外,应注意不要过分新闻炒作,防止小道消息,造谣生事,激化矛盾,增加家长们的紧张、恐慌。不要在全国搞的风声鹤唳,人心惶惶,甚至诱生社会群体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776599.html

上一篇:医改要啃硬骨头,城市大医院应为首选对象
下一篇:正确认识“提高幼儿园出勤率”的意义与重要性
收藏 IP: 123.123.222.*| 热度|

5 蔡小宁 李健 魏青山 赵凤光 zhj71626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