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ianda 座右铭:胸怀坦荡,刚直不阿,直言相谏,无所畏惧。

博文

喜讯—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17-2-24 17: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喜讯—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李连达  李贻奎

2017223日新版《目录》公布,是2000200420092017年第四版《目录》。收载药品2353种,包括西药1297种(含西药注射剂611种),中成药1238种(含民族药88种,中药注射剂49种)。新版《目录》更为合理。

   一、新版《目录》收载的药品由2009年的2196种增加至2017年的2353种。西药由1164增至1297种,中药由1032增至1238种。《目录》收载品种增多,有利于医生、病人优选出更安全有效的“好药”,有利于提高防病治病、保护公众健康的作用。有利于精准治疗合理用药。

   二、新版《目录》中成药品种显著增加,西药与中药之比达到51%49%。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医中药的重视与支持,反映了社会需求和广大群众对中医中药的认可与欢迎,有利于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保障全民健康的作用,有利于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更有利于医改、医疗、医保的全面发展。

   三、新版《目录》符合国情,符合医药发展规律,符合我国社会需求,较为完善的覆盖了常见病、多发病、危害严重疾病,以及危急重症、新发疾病、老年性疾病、恶性病、传染病等多种疾病、多方面问题,基本满足多方面的用药需求。但是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人类疾病的发展、改变,医学科学的发展,新理论、新发现、新的防治手段及新的药物不断发展。因此,《目录》也应与时俱进、持续发展、定期修改、完善。

   四、对中药注射剂的正确认识与合理发展。任何注射剂(中药注射剂及西药注射剂)都具有三大特点:①起效快、作用强,适用于危急重症抢救治疗及疑难杂症及“绝症”的治疗。②某些药物在胃肠道不吸收或被分解破坏,不能发挥作用,必须用消化道外给药,才能达到治疗目的。因此,注射剂有其特殊性,不可替代性。③中西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及严重性均明显超过口服剂,且西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明显高于中药注射剂。绝对安全无毒的中西药注射剂是没有的,完全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是不可能的。因此,一方面应千方百计的减少、减轻中西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最大限度的保护用药者的安全。另一方面对注射剂的安全性应有正确的理解。认为凡是有不良反应的注射剂就应一刀切,一律禁止,是不科学的。在某些情况下,中西药注射剂有不良反应,甚至严重不良反应,仍需使用,例如抗癌药、恶性病、疑难重症、甚至急救药,有不良反应,甚至严重不良反应,仍需应用。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权衡利弊,利大于弊,且有不可替代性者,仍需有目的、有针对性、严格控制下、合理应用。关键是“合理用药”,而不是一律禁用。

新版《目录》中收载西药注射剂611种,中药注射剂49种,是合理的。但应强调必须“合理用药”。严防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用药,长期、大剂量、盲目乱用,或中西药注射剂混用等。

   五、医改、医疗、医保是全面发展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保障全民健康的三大重要任务。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配合,综合措施、全面解决。《医保药品目录》仅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医改已进入深入发展的关键阶段,有多方面的难题极待解决。但是首要任务是“以人为本”,以防病治病保障全民健康为首要任务。以“合理用药”为关键。其它任何问题、任何因素(如经济问题、商业问题、局部利益问题等),都不应喧宾夺主,不应干扰“以人为本”的首要任务和关键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1035863.html

上一篇:对《复方丹参滴丸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建议》的商榷
下一篇:《医保药品目录》有些规定欠妥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2 蔡小宁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