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清华是否应该解聘方艳华老师? 精选

已有 25603 次阅读 2014-7-29 06:37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非升即走

美国的所谓tenure track制度,就是“非升即走”。一般而言,如果你进来是tenure track的助理教授,你的合同是三年期的,在第三年,你需要通过系里组织的中期评估,才能获得第二个三年的合同。在第二个三年里,你需要提出tenure申请,一般是第五年或者第六年,如果能够顺利获得tenure的话,那么今后你就不用再签那个三年一期的合同了,因为你就是终身教授了。如果不过,好过学校还给第二次机会,也就是第二年再申请一次,如果还不行,那就走人了。

拿不到tenure固然说起来不好听,但也没有什么好丢人的。拿不到tenure的因素很多,比如跟同事搞不好关系的话,很可能被人家背后下绊子。还有,教学、研究和服务,需要齐头并进,因为这是大学老师的应尽职责,如果你缺一项或两项,就算某一项再优秀,也很难通过promotion和tenure委员会的评审。拿不到tenure的人很多,该行或者换一所学校就是了。5年前我写过一篇博文《托马斯·库恩:学术职称道路上的遭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220383.html),人家库恩那么牛的人物,当年也走过麦城。

方艳华老师在清华任职已经9年。根据报道出来的消息,她应该在9年中,没有积累足够的研究成果,未能升职到副教授,从而被学校认为不适合继续担任讲师职务。清华给了她9年,应该是够宽松的了。而且,清华还给了她转岗的选项。这么优惠的条件,要是我,感激清华还来不及呢。

方老师教书有一套,但研究工作积累不足。如果她对自己的实力足够自信的话,应该像库恩那样,换一所研究型大学,通过努力证实自己的实力。如果她只是愿意教书的话,应该到一所教学为主的普通大学去。这样的大学,通常老师可以承担更多的教学任务,方老师也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

清华让方老师转岗,是按合同来的,是遵守了制度。应该表扬。否则,只能上不能下,学校的改革如何推进?如何更世界接轨?在人情面前,坚持规矩,信守合同,才是正确的选择。

即便是方老师将来变成了俞敏洪那样的名人、有钱人,清华也不应该为此后悔。北大当年让俞敏洪离岗,而成就了俞敏洪的大业,为社会作出了更大贡献。北大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如果方老师未来也成就了一番大事业,清华也用不着为今天的决定而后悔。相反,清华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815440.html

上一篇:学术圈子的称谓问题
下一篇:斯坦福的讲师与“金字塔”
收藏 IP: 146.187.0.*| 热度|

74 朱教君 罗德海 马建敏 曹聪 刘洋 吴飞鹏 吕喆 刘全慧 张红光 袁贤讯 曾泳春 王德华 王海辉 虞左俊 王善勇 朱峰笃 李学宽 梁洪泽 李帅永 喻海良 曹广福 赵美娣 章成志 李侠 马陶武 王骥 朱朝东 朱耿平 许洪光 冯大诚 雷杰 徐耀 刘淼 强涛 陈钢 刁空非 徐长庆 赵凤光 蒋永华 魏宇俊 薛宇 周贤 韦玉程 姚小鸥 赵君渝 刘广明 潘寄青 王春艳 马雷 席晓莉 陆俊茜 翟远征 蔡志全 杨顺楷 曹家樅 刘立 JIANHUN zhaorzh wgq3867 bridgeneer hainanchen hillyuan zlhao2014 W6827588 dreamworld cloudyou shenlu zhouguanghui brns wangzhen919 qzw hao dootritiger eastHL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