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一边是毕业,一边是退休 精选

已有 8568 次阅读 2014-6-14 01:12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 老师, 毕业, 退休

昨天对我而言是个特别忙的日子,白天有两场学生答辩,我是答辩委员会的主席,所以格外费神。下午是学院给获奖学生的表彰会,晚上是我们系为退休老同志举办的退休party。到晚上9点,退休party结束,我才感觉一下轻松了许多。

这里先说其中一个答辩学生的故事,顺便传播一点正能量。整个答辩过程很流畅,学生对委员会的成员所提的问题对答如流,显然是实现经过了多次演练和充分准备。答辩过程就不讲了,我要讲的是他的开场白。学生在答辩前先说了自己的家庭和教育背景,听起来像是在打悲情牌。其实不是,因为他的成绩很好,没有必要靠悲情来打动答辩委员。

这个学生出生在一个劳动人民家庭,他从小长大的生活环境也是处在一群劳动人民之中。这里所谓劳动人民,就是靠体力工作挣钱糊口的人们。人们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或者是大部分人已经认命了,认为生长在这样的家庭,就应该继承这样的生活。这个学生从12岁起,就开始打工挣钱,干过各种体力活。整个中学时代,他不停地为应付各种考试和作业的deadlines而伤透脑筋,因为他课余时间几乎都要用来打工挣钱。

高中毕业后,他要读大学,家里不让。跟祖国绝大多数家庭砸锅卖铁居家举债也要供子女上学乃至留学的做法截然相反,他的家庭坚决反对他读大学。他们认为,高中毕业了,就可以当一个产业工人,挣钱养家了。这个学生为此跟家庭闹翻了,以至于从那个时候其,他就断绝了跟家庭的联系。当时他还不到20岁。

这个学生是靠自己中学打工攒下的一点钱,加上政府的学生贷款,才得以完成大学学业的。他从社区学院读起,后来有接着在本地一所很不错的本科院校拿到了学士学位。毕业后,开始了白领工作。工作了10余年后,他认识到,如果要得到提升晋级的机会,他需要有个硕士学位。他马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学校继续读书。

现在他就要毕业,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他说,通过两年多的硕士阶段学习,他发现自己在交流和演讲方面有些优势,觉得自己有兴趣将来从事教师的职业。我告诉他,你可以接着申请PhD Program,拿到学位后就可以申请大学老师职位了。他说他会考虑。

听他讲自己的出身和奋斗历程,我一边被感动,一边后悔。因为下午的表彰会,我们的硕士研究生里面有10个学生获奖。获奖学生的名单是按照学生的GPA成绩确定的,这个正在答辩的学生的GPA排在第11位,跟排在第10位的学生只有非常微小的差别,但比第12位的学生高出不少。当时在确定名单的时候,我们犹豫了一下,是不是要多出一个奖励名额。可惜,一念之差,我们教条了一下,没有把他列上。如果我事先知道他的奋斗历程的话,一定会坚持增加一个奖励名额的。

 

晚上的老同志退休party也很成功。与会者50余人,包括了校长和教务长,还有同事,朋友,校友和在读的学生。大家轮流发言,讲述老同志工作期间的逸闻趣事,整个过程充满了笑声。大家说,老同志的主要特点就是坚持原则但不乏幽默风趣,对待教学一丝不苟。从同行的角度来看,老同志的科研做得相当不错,一辈子写过两本书,被很多学校当作专业课的制定阅读书籍,这个成绩对牛校教授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样的普通院校(估计相当于国内的二本),就算是凤毛麟角了。

老同志的即席发言也很动人,有两度差点老泪纵横。从他的声音可以听出来,他是很动情的。老同志刚刚65岁,在美国到了这个年纪还在奋斗在一线的教授比比皆是,但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退休。他说,一个教授,应该在三个方面做出贡献:研究i,教学,和社会服务。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在前两个方面做得自己还满意,但自觉得在社会服务方面,没有个别好的成绩。退休后,他将把以前花在教学上的精力,转移到对社区的服务方面。当然,他的研究工作并不会停止。

老同志当过多年的MPA项目主任和系主任。当年也是他把我招进来的,在我新来乍到期间,给予了N多的帮助。我顶替他的MPA项目主任职务,每每有棘手的事情要处理而自己无从下手或者不敢下决心的时候,我会给他写个email,问计于老同志。昨天我对老同志说,我都记不清我为此骚扰过他多少次了,但我记得很清楚的是,他总是有问必答,而且动作迅速,没有一次我等待回复的时间超过了半个小时。老同志笑笑说,我记性不好啦,要不马上答复,过后就忘啦!敢情我还白感动了。

我们送了老同志两件礼物。一件是怀表,上弦就跑的那种老式表,表壳上刻了老同志的名字。另一件是一个太阳能充电器,可以给手机和电池充电。老同志喜欢旅游和远足,这两样东西都用得上。拿到这两件礼物,老同志笑得胡子直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803214.html

上一篇:我的高考——纪念逝去的青春年华
下一篇:毕业典礼之风雨交加
收藏 IP: 146.187.116.*| 热度|

50 王德华 刘艳红 罗德海 袁贤讯 武夷山 刘立 周健 虞左俊 苗元华 罗汉江 蔡小宁 冯大诚 斯幸峰 王福涛 吕喆 高绪仁 王春艳 孔梅 李世春 王晓明 刘怀举 张能立 韦玉程 王启云 刘淼 龚直文 曹俊兴 郑永军 徐耀 罗帆 杜占池 温世正 葛肖虹 陈沐 李宇斌 周志刚 曹建军 王善勇 陈敬朴 李学宽 姚小鸥 赵星 周为峰 朱朝东 hangzhou bridgeneer biofans blackrain007 jinchengfeiwu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