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刚招了一名助理教授:美国普通大学招聘的一个小案例 精选

已有 39083 次阅读 2014-4-18 15:40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招聘, 教授

系里老同志L一年前就宣布今年春季退休,空出一个岗位,我们需要招一个新的faculty顶上来。

我们系有好几个专业。我们的MPA专业现在有四个full time的faculty,两位老同志(含要退休的那位),我算是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另外还有一位年轻的女助理教授E。我们商量后决定,今年的招聘,定位在assistant professor一级,以形成梯队。

暂时还不打算退休的老同志Z毛遂自荐,要当search committee的chair,我特别高兴。否则,这副重担要压在我肩上,因为我是Program Director。后来的事实证明,Z做得相当不错,可以用鞠躬尽瘁来形容。

去年年底发了广告,申请的截止日期定在今年一月底。我们开始觉得动手晚了,因为好多学校在秋季就开始招聘下一年的faculty。为此,特别担心吸引不到好的申请人。到一月底的时候,发现结果还算不错。就这么一个岗位,我们收到了将近60份申请。这也证明我们不是什么热门专业,据说accounting专业找人,能收到10来个申请就谢天谢地了。

接下来,我们开始浏览申请人的资料。每个申请人的package都过一遍,也是很大的工作量。学校的HR给我们准备了一张表格,用来给每个申请人打分。算下来,我们search committee的每个成员,都要填写将近60份表格。顺便说一下,60人中,有三个同胞,令我眼前一亮。

一来二去,就到了二月底。search committee 开会,从60人当中,选出5个人,进入电话面试的名单。我们的做法是,先对照一下各自对候选人的打分,把那些大家给分都很低的先过滤掉。这样,剩下大约一半候选人,我们逐个进行讨论。确定5人名单的时候,search committee成员小有分歧,但最终达成了一致。遗憾的是,3位同胞全部出局。

三月初,我们对进入short list的5名候选人进行了电话面试。每人一个小时的面试时间。所问的问题,都是经过学校EEO(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官员认证过的四平八稳的问题。这个时候绝对不能问任何涉及歧视性的问题,比如年龄婚姻状况种族等等。尽管四平八稳,经过电话谈话,对候选人的水平和性格,还是能够做出比较可靠的判断的。我们很幸运,电话面试后,在讨论哪三位进入校园面试名单时,各位search committee成员空前一致。这样,候选人A,B,C就产生了。


三月中,老同志L去参加我们行当的全国学术年会。回来后,很焦急地跟我们碰了一个头,说在会议上碰到了A,并得知A即将去F州的一所大学进行面试。那所大学名气我们大,MPA program比我的排名也更好。这让我们很沮丧,也有了紧迫感。当时正值我们的Winter Quarter快要结束的时候,大家决定,4月初Spring Quarter一开始,就马上做校园面试。

顺便解释:我们学校是Quarter制的,也就是一年有三个正常的学期,每个学期大概12个礼拜,另外夏天还有一个学期,但学制只有8个礼拜。一般夏天学生不太选课,老师都是9个月工资,在夏天教书挣得钱属于工资外的额外收入。


盼望已久的校园面试终于开始了。三个候选人A,B,C的情况大致如下: A是跟我们有些渊源的,因为A的硕士是在我们这里读的,大家对A比较熟悉。A博士毕业后,在南方的一个学校做tenure track faculty,已经三年了。B是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在其读博士的学校兼课,所以也算有教学经验。C的资历老一些,其在南方一所不错的大学做过6年tenure track faculty,但未能获得tenure,后来到北方一所学校还做assistant professor。像C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少见。没有拿到tenure,原因可能很多,不一定就是其本人是朽木不可雕也。三个人发表记录都不错。

给三个人的面试,在10天内就完成了。基本上是连轴转,从早到晚,一个安排接着一个安排,不光候选人辛苦,我们做search committee成员的也非常辛苦。这10天内,我个人就在外面陪候选人吃过6次晚餐。我本来对各色美食还是很开放的,但如此密集的6顿晚餐下来,我暗自决定一段时间不下美国馆子了。


A来面试之前,已经去过F州那所更好的大学面试,并拿到了对方的offer,正在考虑是不是要接受。尽管我们不知道offer的具体内容,但这足以给我们形成很大的压力。A在我们这里面试的第一天,跟search committee见面的时候,中途还出去接了个电话。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F州的大学催问其是否接受offer的。A的面试表现很好。令人意外的是,面试的第二天,A告诉我们其中的一位老同志,她已经把F州的offer给拒掉了。

我和我们那位年轻的助理教授E都很不解,为什么A会在我们还没有确定会不会给她offer前,就拒掉了F州的那个offer。我们老中都讲究吃着碗里看着锅里,A现在的举动是先把碗里的倒掉,再去跟别人拼抢锅里的肉。这难道是传说中的破釜沉舟吗?老同志点拨我们说,不是这样的。A 有自己的原则,她不喜欢别人强迫她做决定。F州的学校显然是催得太紧了,A不高兴,就决定无论能不能拿到我们这里或者别的学校的offer,都不去F州了。这让我对A刮目相看。


B和C的面试表现也都不错,B更胜一筹。C的面试技巧很厉害,利用一切机会向我们发问,弄得我们面试了半天才意识到,对C的了解还是不够多。但技巧发挥到极致,就容易适得其反。三个人面试都结束后,我们心里都清楚,C出局了。我们的offer,将在A和B中选择。

老同志Z做search committee的chair,很尽职。上个礼拜四晚上结束对最后一个候选人的面试,晚餐后,老同志Z送候选人回旅馆。我们事先定好,礼拜五碰头,决定offer给哪位。但礼拜五开会前得知,老同志头天晚上进了急诊室,说是心跳加速,供血不足什么的,显然是10来天的interview给折腾的,所以我说Z是鞠躬尽瘁。我们的会议还是按时举行了,Z躺在家里通过电话参加了讨论。我们把电话的扬声器打开,距离就不成问题了。

在A和B之间权衡之后,我们还是决定给A。决定作出后,还是蛮担心的,不知道A会不会接受我们的offer。因为老同志Z抱病,search committee写给我们院长的推荐信实际上是我起草的。我罗列了小10条理由,说明我们为什么推荐A,大家看后觉得不错,就这么上报了。

院长很快批准了我们的意见,并上报学校的教务长和校长。这次学校的效率竟然出奇地高,第二天我们已经拿到校长的批件了。老Z同志已经来上班了,他直接打电话给A,告诉她我们决定给她offer,A口头接受了我们的offer。接下来,A跟我们的院长办公室讨论offer的细节。今天上午,院长发emai来,说A已经接受了合同。合同里规定,今年我们给A一些summer support,尽管A正式工作从9月份秋季才开始,但她六月份就可以来我们这里工作了。

紧张的招聘工作终于划上了句号,我们每一名search committee的成员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同时又期待着新鲜血液的加入。

是为记。

2014年4月1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786213.html

上一篇:理想与现实
下一篇:在大学里学到了什么?
收藏 IP: 146.187.116.*| 热度|

66 喻海良 齐国臣 陈小润 温世正 许改霞 孙学军 曹聪 刘全慧 武夷山 郑小康 唐凌峰 褚昭明 王贤文 林中祥 张志升 徐明昆 张龙 苏金亚 陈理 肖振亚 蒋兴鹏 周雄伟 王德华 刘俊华 刁空非 苏光松 程南飞 李阔 吴锦宇 冯大诚 王善勇 贾伟 赵星 汪晓军 杨大勇 王福涛 赵紫辉 谢强 刘淼 蔡小宁 陈冬生 朱铁源 李土荣 薛宇 何金华 梁建华 王成 刘立 dreamworld hainanchen kexuegzz yunmu zhouguanghui XY fireComputing bridgeneer s11s tongjiberkeley fumingxu xqhuang tianyuthu aichengzhang science39 tashanshi liangzx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