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清考?你做梦吧!——看看美国大学的4年毕业率 精选

已有 18942 次阅读 2012-11-17 04:36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大学, 清考, 毕业率

从林中祥老师的博客里(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9177)学习到,我们国家的不少大学为了保证学生4年能毕业,采取了“清考”的措施。所谓“清考”,大概是那些曾经有过课程不及格的学生,在其本科生涯第四年的第二个学期,学校提供机会做一次总补考,基本属于放水性质,如果通过了,学位还是可以拿到的。

 

我个人体会,大学这么做的目的,是想要“一个都不能少”,是不想给社会增加负担。换句话说,是想要对社会负责。这么做出发点是很好的。但是,从效果上看,把本来不应该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推向社会,不是既不负责地向社会输出的不合格产品,又会长期损害自己学校的声誉吗?

 

在这方面,我们国家办高等教育的思路,跟美国截然不同。今天碰巧读到一篇短文,是说美国大学的4年毕业率的。USNEWS的大学排名是最权威的,它的网上包含了美国主要大学的详细信息。在一篇名为《10 Colleges With the Highest 4-Year Graduation Rates》的文章里(http://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colleges/the-short-list-college/articles/2012/10/02/10-colleges-with-the-highest-4-year-graduation-rates),作者Ryan Lytle提供的数据是,在USNEWS调查了1200多所大学后发现,这些学校本科学生4年毕业率平均下来只有40%1200所学校里面,只有375所大学的4年学生毕业率超过了50%。也就是说,今年高高兴兴送自己孩子上大学的家长们,4年后再高高兴兴地去孩子所在的高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概率,只有40%

 

这是平均数,那么名校呢?这篇文章列出了10所本科4年毕业率最高的大学:

School name (state)

4-year graduation rate

U.S. News rank and category

Swarthmore College (PA)

91.3%

3, National Liberal Arts Colleges

Haverford College (PA)

91.1%

9, National Liberal Arts Colleges

Pomona College (CA)

90.8%

4, National Liberal Arts Colleges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IN)

90.5%

17, National Universities

Georgetown University (DC)

90.1%

21, National Universities

Columbia University (NY)

89.4%

4, National Universities

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 (MA)

89.2%

32, National Liberal Arts Colleges

Williams College (MA)

89.0%

1, National Liberal Arts Colleges

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 (MD)

88.8%

14, National Liberal Arts Colleges

Yale University (CT)

88.8%

3, National Universities

 

排名前10的高校里面,6所为文理学院,4所为研究型大学。科学网名博王鸿飞、曹聪的母校哥伦比亚大学上榜了,王晓明同学的母校耶鲁也上榜了,不过这些前10的学校,4年毕业率也只有90%上下。

 

出于好奇,我看了一下我的母校,结果是惨不忍睹。怎么也算一所研究型大学吧,可是其本科4年毕业率才刚刚40%出头。


这里要说明一下:在美国,4年不能毕业的学生,并不是就要退学了,有很多人是5年甚至678年才拿到本科文凭的。好像在中国,要是4年不毕业,学生就不能接着念了。不管怎么说,美国大学这种宁晚勿滥、宁缺勿滥的做法,才是负责任的行为。因为这样出来的学生,才是真正达到了学校毕业要求的产品。

 

最后,我想对国内的名校说一句:只要你们的本科学生的4年毕业率依然接近100%,那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就仍然是空中楼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633319.html

上一篇:科学家是社会上最聪明的群体吗?
下一篇:文人的投资
收藏 IP: 173.73.136.*| 热度|

76 张红光 迟菲 武夷山 陈小润 刘洋 林中祥 马红孺 吴浩宇 贾伟 李学宽 蒋迅 剡文杰 刘建兴 刘艳红 何宏 刘钢 曹俊兴 曹聪 逄焕东 孔梅 杨建军 孙静宇 王晓明 吴云鹏 曹建军 徐刘印 温世正 强涛 王云才 陆俊茜 肖振亚 吴锦宇 王春艳 吴飞鹏 鲍得海 蔡小宁 李冰 喻海良 李维音 张乐 肖重发 梁进 韦玉程 官觊文 李毅伟 李土荣 黄智生 刘凡丰 孙友甫 姜宝玉 蓝宏运 刘波 李宇斌 于锋 孔晓飞 张亮生 李欣海 刘广明 徐保磊 刘燕 韩涛 陈玮 温晋 雷海鹏 baiyangzuoyaya ZeroK qiongjiaoshou amwfhv dunksb13 blueviolence wgq3867 cloudyou GDHBWQ bridgeneer xqhuang wangbob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