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科学家是社会上最聪明的群体吗? 精选

已有 9640 次阅读 2012-11-17 03:22 |个人分类:心有所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学家, 逃离科研


顶级科学家无疑应该是社会上最聪明的一群人,事实上很可能他们真的就是。不过,这是一群人精,人数也太少,不能代表科学家群体。


那么,如果把从事科研工作的人都算上作为一个群体,他们还算是社会上最聪明的群体吗?这个问题如果让科学家们自己回答,可能相当比例的人、甚至大多数人都会说,当然是,因为我们是读书成绩最好、学历最高的一群人。

 

可惜社会上的其他群体不这么看。

 

曾经有一个故事,说有一次中国派了一个行政官员的访问团,来美国访学,期间跟美国的同行们座谈。意气风发的中国官员致词,说这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盛会,因为在座的都是两国最聪明、最优秀的人才。轮到美方致词的时候,红鼻子的老美窘得脸都红了,说真不好意思,在美国我们可不是最聪明、最优秀的群体,那些经商的、行医的、当律师的才是呢。

 

很遗憾,这个故事里面没有科学家。一般而言,在中国,大家崇尚权威,所以有权的人(官员)受到更多的尊重。在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社会,金钱至上,所以大家争着进入高收入行业。不过,这个说法有问题,因为事实上在中国,有权的人实际收入往往也排在社会各行各业的前列。有权又有钱的工作,谁不喜欢呢?

 

至于大学和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公平客观地说,这个群体在任何社会都是在名义上比较受尊重、但实际上大家不会趋之若鹜的行当,或者说,是在某种程度上被边缘化的行当。聪明人都是知道“人往高处走”的。因此,有人愿意中途脱离这个行当,真的没有什么好吃惊的。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633315.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文加精三定律
下一篇:清考?你做梦吧!——看看美国大学的4年毕业率
收藏 IP: 173.73.136.*| 热度|

34 曹聪 李伟钢 张雪峰 迟菲 吕喆 武夷山 刘洋 吴浩宇 王德华 贾伟 何宏 李学宽 魏武 杨建军 曹俊 李锐 陈楷翰 曹建军 柳林涛 肖振亚 吴飞鹏 鲍得海 喻海良 蔣勁松 肖建华 邢志忠 李宇斌 傅蕴德 yinglu yunmu zhanghuatian zzjtcm aobaniu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