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中国式过马路”,该怪谁? 精选

已有 7004 次阅读 2012-10-30 02: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美国, 过马路


最近走红的一篇文章《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走,和红绿灯无关》(http://finance.chinanews.com/life/2012/10-22/4266863.shtml)批评了中国人过马路不守交通规则的恶习。文章通篇很有道理,但遗憾的是,作者忽略了这个问题的另一面,即:我们的交通规则是不是合理的?

在美国过马路,尤其是繁忙的十字路口,一般要按下电线杆子上的按钮,耐心等待。在垂直方向的信号灯变成红色以后,会有一个绿色的行走标识,表示你现在可以步行过马路了。一般而言,这个时候,你可以大胆地横穿马路,不必担心有垂直方向驶来的车辆撞到你。

我们国家也有类似的信号系统。比如,在北京。不同的是,那个行人过马路的绿色标识,是自动亮起来的,而不必去按一下电线杆子上的什么按钮。中国过马路的人多,不用按钮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比较聪明的做法。

然而,根据我个人和家人的体验,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看着信号灯过马路,往往是信号灯都变了,你连马路的一半儿还没有过去。别误会,这不是因为过马路的人太多,大家得排队。恰恰相反,人多的时候,看信号过马路反而容易。

为什么?原因在于从你左边垂直方向驶来的将要右拐的车辆。在美国,车辆右拐的时候,除非有红灯不许拐弯(no turn on red)的标识,即使是红灯,车辆也可以右拐。但是,在右拐之前,车子必须完全等下来,在确认没有行人和主道上没有驶来的车辆时,你才可以把车子拐上主道。在中国,车子要右拐,司机是不需要在红灯下完全停稳,然后再右转的。

这个细节上的交通规则的差别,恰恰是造成行人过马路难的主要原因。

今年夏天,我在北京度过了两个月的时间。开始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多次遇到过马路难的情况,有几次还差点发生危险。当我们看着过马路的信号指示,大胆步行横穿马路的时候,有好几次险些被左边垂直方向行驶过来的右拐车辆撞到,还有过被不得不踩急刹车的司机喝叱的经历。人多的时候过马路还好,大家一窝蜂走过去,垂直方向的车辆不得不慢下来。要是人少,人家就不在乎了。在主要路口,右拐的车辆往往很多,行人往往眼看着过马路的绿色信号灯,却不得不焦急地等待右拐的车辆全部通过以后才敢步行过马路。而情况往往是,等你可以走了,那边的信号灯也变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够跟交通规则的制定部门反映一下这个问题。我相信,对交规做相应改变,会给行人过马路带来很大的方便,会减少他们出行的危险,也一定会让更多人的在过马路的时候,遵守交规,红灯的时候不再穿行。

相信人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素质也在提高。以前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上公共汽车是要拼体力的,没有什么人排队。现在,大家排队上车已经成了习惯。类似地,中国式过马路的问题,也会慢慢得到解决的。这里,既要靠人民自觉,靠人民素质的提高,也要靠政府优化相应规则,让交规给人民过马路带来方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627474.html

上一篇:诚信缺失何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下一篇:我的逃学生涯
收藏 IP: 173.73.136.*| 热度|

28 李天成 陈小润 曹聪 武夷山 吕喆 迟菲 张鹏举 曹俊兴 蒋迅 赵美娣 王春艳 余海涛 李学宽 赵纪军 吴飞鹏 张玉秀 赵燕 陆俊茜 李志俊 曹广福 李宇斌 李永丹 蒋永华 杨龙 庄世宇 bridgeneer zhouguanghui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