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诚信缺失何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精选

已有 5924 次阅读 2012-10-29 05:37 |个人分类:科学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诚信

前两天有个置顶头条的博文,是乔中东老师的《我什么要让博士生记笔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626720.html),说的是上海交大的故事。大意是,乔老师被安排给博士生上一门生物学概论类的普选课,结果乔老师发现学生的作业抄袭作弊。学生被抓到后,还百般抵赖。最后的结果是,乔老师把作弊的学生交给院里和学校里处理,据说这些学生受到了应有的处理(不知细节)。然后,乔老师想出一条应对措施,就是取消考试,改以考察学生的课堂笔记,据说这条措施收到了特别好的效果。

乔老师爱护学生的做法和精神令人感动。不过,我个人对他的应对措施有些看法。这里,写出来,供商榷。

首先要明确两点:第一,这里我们讨论的,是博士生的教育问题。从学位的高低上讲,对博士生应该比硕士生和本科生要求更严格一些。从年龄上说,博士生应该都是比较成熟的成年人了,他们应该具备自我约束的能力,也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从知识结构上讲,博士生应该经历了硕士阶段,应该懂得做科学研究最基本的要求,应该知道作弊/剽窃是绝对不应该被允许的。第二,我们这里说的,是上海交大,而不是普通的211院校,更不是什么二本三本院校。上海交大,在国内的地位,如果不是5名之内的话,无论如何也是前10名的水平。这是国内的所谓985院校,是要向世界一流大学冲击的。

既然我们是在说博士生的教育问题,既然我们是在讨论一所将要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冲击的学校的博士生教育问题,我们是不是应该采取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呢?

我觉得,当教授的遇到博士项目的学生作弊,如果教授仁慈的话,直接给0分,不用上报,也不用解释。如果这门课是选修课,那么学生可以选择再修别的课。如果是必修,那么学生必须重修这门课。如果教授严厉一些,就上报给学校,那么这名学生面临的,就不是是不是重修这门课的问题,而是多半会被踢出博士计划的问题。

作弊的学生遇到仁慈的教授,要么他作弊得逞,要么在仁慈教授那里得到补救的机会。这样下去,这个学生将来还会造假还会作弊。这不仅仅是要不要给学生出路的问题,这是一个学校要不要把诚信放到第一位的问题。作弊的学生在教授、在学校的爱护下,毕业了,拿了博士学位,出了校门,也是一个不合格不诚信的产品。如果他当了教师,你能想象他会给他的学生做出诚信的表率吗?一所大学,一所著名的学府,出产不诚信的学生,无论如何都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态度。

已经有过不止一次的报道了,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集体作弊而被退学。这些学生敢于作弊的胆量从何而来?我觉得国内仁慈教授的好心,应该负部分的责任。

连上海交大这样的名校都出现大批博士生在做作业的时候剽窃抄袭的现象,其它学校会怎么样?如此下去,这个国家的教育前景会怎么样?想一想,真让人冒冷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627127.html

上一篇:母校110岁了
下一篇:“中国式过马路”,该怪谁?
收藏 IP: 173.73.136.*| 热度|

39 曹聪 武夷山 陈小润 陈安 吕喆 吴飞鹏 魏东平 吕洪波 赵斌 彭思龙 刘广明 彭渤 刘淼 孔梅 刘立 谢强 杨海涛 牛丕业 朱志敏 乔中东 陈凯华 吴锦宇 王春艳 赵美娣 许有瑞 虞左俊 王涛 曹广福 逄焕东 陈冬生 何新东 Majorite aichengzhang zdzszl bridgeneer fansg biaomiankeyan htli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