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路上的苦行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ewang0813 静心养性

博文

扪心自问真的努力了么?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3-10-8 17:24 |个人分类:情感释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努力, 毕业, 发文章

    硕转博,现在是博士一年级,还需要上博士的课程,博士都上大课,一上就是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或一个晚上,总是被这些课程搞得不怎么想做实验,要做实验也只能断断续续地搞一下。(臭毛病吧,总为不想做事而找借口)

    回首硕士2年,我什么名堂都没有搞出来,挺为自己可悲,也为流逝的美好时光可惜。硕士期间,除去研一一年上课,剩余的一年我也人模人样在实验室呆着做实验,为何现在一点像样的数据都拿不出来,更谈不来写文章了。同样硕士一起进校的,有些同学SCI都发了好几篇了。

     过去的两年,感觉自己也非常努力啊,至少在我的实验室中算是比较努力的。老板安排我自己一个人去做一个大方向,其余人基本都在另外一个大方向,心里自我安慰一下可能老板还是比较看得起我吧。老板也觉得我是一个比较自觉的人(其实不是,只是表象),所以平时也很少管我,让我自由发挥。这样的自由让我太放松了,每天看一点文献,然后就按照文献的方法去尝试,尝试失败,然后在看文献,再尝试,在失败……单曲循环。每次汇报总结,就以各种小实验初步实验结果来过堂,老板看我做的很挺多的,以为我做的很好,所以也不怎么会批评我。懒懒散散的,就这样两年就过去了。

     现在不一样了,博士有种无名压力,毕业必须要有文章才能毕业。真心不想延迟毕业,年级老大不小了。过去没用功,希望现在用功还来得及。先从阅读文献开始吧,两年文献没读几篇就开始做实验,这不是在闹着玩吗?找准方向,深入进去,再也不能东搞搞西搞搞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637-731119.html

上一篇:又将是一段新的旅程---写于博士录取名单公布后
下一篇:断掉后路可以走得更加从容
收藏 IP: 58.254.92.*|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