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研究发现与老鼠如何打洞有关的DNA 精选

已有 17042 次阅读 2013-1-17 07: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基因, 遗传, 老鼠, 打洞

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研究人员找到了与老鼠打洞的长度、以及是否打逃逸洞有关的DNA区域。这项对基因如何决定复杂行为的研究,被同行认为很具有创新性。研究用了近10年的时间,结果发表于1月13日的《自然》杂志。 

研究对象是白足鼠属的一个种:Peromyscus polionotus,这是俗名鹿鼠(deer mouse)中最小的一种,又名oldfield mouse,以及另外一个种: Peromyscus maniculatus。   

P. polionotus打的洞特别长,而且还打逃逸洞。而P. maniculatus打的洞较短,而且不打逃逸洞。    

图片来自《自然》杂志,在《纽约时报》转载。左边是oldfield mouse (P. polionotus)打的洞,窝在最深之处,里面有逃逸洞。右边是另外那种鹿鼠(P. maniculatus)打的洞,很浅,没有逃逸洞。

研究人员用海绵来填充老鼠洞,从而得到洞的长度和结构的模型,得以将洞的结构作为物理量来测量,就像测量老鼠的体重、或尾巴的长度。   

然后他们将两种鹿鼠杂交,发现杂交的第一代打的洞有长、有短,但是都打逃逸洞。把杂交第一代与原先的物种再交配后得到的后代,其打洞的习性又有所改变,有的打逃逸洞,有的不打。   

经分析,他们发现3个DNA区域与打洞的长短有关,但打洞长度也受其它因素影响,有30%由遗传决定。是否打逃逸洞与1个DNA区域有关,而且,如果一个打短洞的老鼠,继承了打长洞的基因区域,它打一个完整逃逸洞的概率会增加40%。    

研究的主要作者Jesse Weber和Brant Peterson来自哈佛大学Hoekstra实验室。此前,该实验室的其他研究人员,曾用同样种类的老鼠寻找过与配偶习性有关的基因。
 
有道是:
龙生龙、凤生凤,
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扭腰时报新报道,
可惜国内看不到。
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653903.html

上一篇:介绍纽约时报中文网
下一篇:《纽约时报》:圆了大学梦,碎了翻身梦
收藏 IP: 65.102.179.*| 热度|

22 王德华 刘全慧 张雪峰 刘立 强涛 李世春 鲍得海 杨正瓴 曹聪 刘用生 刘洋 李毅伟 赵保明 刘全生 陈理 唐常杰 王汀 何士刚 Noble007 Majorite ddsers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