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也议饶毅小组发的《自然》论文 精选

已有 37819 次阅读 2011-3-25 11: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然》, 利益冲突, 饶毅, 作者贡献

刘立在他的博文“饶毅“性取向”研究飞到Nature上 ”中说:
 
本人注意到,该文有一个声明,哪位能解释那是什么意思?
Competing financial interests:The authors declare no competing financial interests.
 
我可以解释一下。
 
大多数生物医学期刊要求文章作者公布他们的Competing financial interests(也许可译为“竞争商业利益”),这是为了让读者知道研究者是否有可能的“利益冲突”。比如,如果研究结果正在被一家制药公司转化成产品,而小组成员中有人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就有是“竞争商业利益”。
 
中国提倡“产学研结合”,鼓励研究人员开公司转化其研究成果。这些研究人员在发表被转化的科学成果时,就应该如实宣布他们有竞争商业利益,比如持有他们公司股份的百分之多少。
 
有关作者贡献的说明也很值得注意:
Contributions
Y.R. conceived the project, Y.R., Y.L. and Y.J. designed the experiments, Y.L., Y.J. and Y.S. performed the experiments, J.-Y.K. and Z.-F.C. contributed the Tph2 knockout mutants, Y.R., Y.L. and Y.J. wrote the paper.
饶毅构想了这个项目。饶毅、Liu Yan、和Jiang Yun'ai设计了实验。Liu Yan、Jiang Yun'ai、和Si Yunxia做的实验。Kim Ji-Young和Chen Zhou-Feng提供了Tph2基因剔除小鼠。饶毅、Liu Yan和Jiang Yun'ai撰写了论文。
 
 
每位作者的贡献一目了然。除了《自然》系列刊物外,有不少期刊比如PNAS也要求说明作者的具体贡献,这样可以减少荣誉作者(honorary authors)。而且,如果发现论文做假,也有助于确定作者中谁负什么责任,而不至于是通讯作者拿发文章的荣誉,出了问题责任一概推给手下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426158.html

上一篇:《Science》主编撰文:科学家成长道路上的转折点
下一篇:美国七种高死亡人数的癌症
收藏 IP: 210.73.0.*| 热度|

29 刘立 郭桅 鲍海飞 赵明 尧中华 李福洋 牛登科 陈苏华 孟津 金拓 朱志敏 杨远帆 曹贺贺 叶剑 谢鑫 王汉森 杨正瓴 张毅 王德华 刘凡丰 汪梦雅 张臻 王启云 高建国 pingz1357 zzjtcm xqhuang DavidDawn lindajia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