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不是所有的娱乐都要真相

已有 5742 次阅读 2010-7-17 18: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抄袭, 娱乐, 承认错误

不是所有的娱乐都要真相

2010年7月17日

 

王鸿飞的博文“学术无须道德,娱乐才要真相”重提Charles van Doren的故事,博文下面孙尉翔提出“想看看美国精英在公众犯错的时候说什么话”的评论,让我想起一件美国精英处理抄袭指责的事,这事与Charles van Doren的故事也还有点关联呢。

 

曾获普利策奖的美国总统传记作家与历史学家Doris Kearns Goodwin,是一个公共人物,经常被电视台请去评论美国总统和当前政治。2002年她的著作被指出有抄袭的成分,Goodwin在《时代》周刊上发文做了解释,说自己为写一本书做研究长达10年之久,有大量的笔记,有些是直接从书中抄来的,是写书时需要给出处的;而有些笔记是当时自己想法的笔录。大量的笔记免不了出差错,写书时不小心把抄的东西当成自己想法的记录了,因此书中没有用引号,也没有给出处。书出版后很快被没有正当引用的一位作者指出了问题,Goodwin马上做了更正。

 

Wikipedia上查Doris Kearns Goodwin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ris_Kearns_Goodwin

发现她的丈夫是Richard N. Goodwin

http://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N._Goodwin

Quiz Show这部讲Charles van Doren故事的电影是根据Richard Goodwin的一本书改编的。夫妻俩一个从事学术、一个搞娱乐。

 

不论是Richard Goodwin书中故意犯错误的Charles,还是他不小心犯了错误的夫人Doris,他们承认错误后,在美国社会仍有立足之地。Charles虽然不能继续在哥伦比亚大学教书,他还能从事写作,也能在别的学校教书。Doris的名誉虽然受到一些影响,但公众和学术界好像接受了她的解释,她也没有因此而销声匿迹,仍常在电视台出头露面。

 

“伟大的事业可以让人们尽情说谎”是因为“伟大事业”的目的是夺取政权,而夺取政权是不择手段的事情,成者王侯,败者贼。

 

不是所有的娱乐都要真相。Quiz shows作为娱乐的吸引力在于其所标榜的真实性,所以美国国会才会出面调查Twenty One欺骗美国观众的问题。Quiz Show这部电影虽然号称是documentary drama(记录性戏剧片),但仍是部戏,所以人们不太挑剔其不真实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344902.html

上一篇:国家地震局的震级总比国际标准高
下一篇:为什么中国缺少创新?
收藏 IP: .*| 热度|

4 周可真 武夷山 刘立 齐霁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