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国家地震局的震级总比国际标准高

已有 6765 次阅读 2010-4-22 12: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汶川, 震级, 唐山, 玉树

[改过的文字为蓝色]

2010年4月14日(标准时间是13日)青海玉树地震,国家地震局发布的震级是7.1级,国际标准震级是Mw6.9级。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国家地震局定为8.0级,国际标准算出来的是Mw7.9级。

1976年7月28日(标准时间是27日)的唐山地震,国家地震局定为7.8级,国际标准算出来的是Mw7.6级。

国际标准地震震级的确定是用moment tensor反演出来的,可以从下面这个网站查到,需要用标准时间:
http://www.globalcmt.org/CMTsearch.html

国内新闻报道中提到国地震局原首席预报员孙士鋐介绍:从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个月,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相比20世纪百年每年19次,每月1.6次的平均记录高出不少。

从Global CMT Catalog中查到过去一年中(2009年4月13日到2010年4月13日)Mw7.0以上的地震有17次,其中7到7.9级的15次,与USGS统计的1900-1999的百年中该震级段的平均地震发生频率一样。USGS数据见:

http://earthquake.usgs.gov/earthquakes/eqarchives/year/eqstats.php

 

不知道中国国家地震局是怎么确定震级的,也许震级的确定和汇率一样也是主权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314899.html

上一篇:也谈钱学森是否曾申请美国公民
下一篇:不是所有的娱乐都要真相
收藏 IP: .*| 热度|

7 曹聪 曾纪晴 杨正瓴 侯成亚 唐常杰 李毅伟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