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ts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etszh

博文

哪家的数据更可信啊?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13-7-10 14: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几天,关于奶粉中反式脂肪酸的问题闹的挺火,作为一个检测人员,我对检测数据特别敏感。

http://www.sda.gov.cn/WS01/CL0051/82114.html

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7月9日公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样品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结果,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0.019g-0.574g/100g,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标准的规定。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于今天也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

http://www.chinafoodsafety.net/ewebeditor/uploadfile/20130710104109688.pdf

http://www.chinafoodsafety.net/newslist/newslist.jsp?anniu=media&actType=News&id=1773


从报告给出的数据可见奶粉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平均值为0.26g/100g,但最大值为1.68g/100g。


按标准《GB 19644-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中规定脂肪含量26%计算,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测出的最大值0.574g/100g换算成反式脂肪酸占总脂肪含量为2.21%,的确低于3%的规定。

但按1.68g/100g的 最高值来计算,反式脂肪酸占总脂肪含量为6.46%,绝对高于标准要求。


现在的问题是谁家的数据可信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测了10187个样品,比风险评估中心测的样品数多多了,如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是客观准确的,那么我国的奶粉质量还是很好的嘛。但这也意味着风险评估数据的不准确。而如果风险评估数据是准确的,则意味着有些奶粉的确是不合格的,但就反式脂肪酸来说,这尚且不是大问题。而监测数据的不准确,更可能的是发布数据的不准确,这可是大问题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88-706942.html

上一篇:“假鸡蛋”成因的生物化学机理探讨
下一篇:科研成果的意义不应该这么乱吹的。
收藏 IP: 210.14.242.*|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