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ngf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angfm

博文

一种新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流变学之时间(三)快与慢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7-12-24 10:55 |个人分类:我的流变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上一篇讲了奇怪的黏弹性物质,以及破解它们的钥匙--时间。

很多人可能对Debrah 数并没有太大的感觉。 但是,如果你能深刻理解,将会建立一种新 世界观与方法论。

你眼中的时间,将不在以 分、秒等时间为基准,你对快与慢将建立全新的认识。


我们普通人的与慢,是以我们的标准的时钟记录为依据的,是与周围的人或物对比产生的。

例如,我与李小龙(假设其还健在,并愿意)比武。大家都知道我是慢的,李小龙先生是快的。

为什么呢。

按通常的观念,如果以标准的,时钟记的时间来理解,我做一个动作比方说出拳四次,花费时间远多于李小龙花费的时间,就是说,他的出拳速度比我快。

按流变学的观点,这里我们的反应时间定义为自己的松弛时间的话,也定义为对对方的观察时间 话。对李小龙来说,我的松弛时间很长,他需要的观察时间很短,在他看来,我基本就是个“木头“(固体)。而对我来说,他的松弛时间很短,而我需要的观察时间很长,甚至得录下来,放慢镜头我才能观察清楚,所以对我来说,他的动作如行云流水(流体)。


我们发现,我们根据常识得出来的快慢,其实是依据 标准的钟表时间,或者 别人观察那个的结果得出来的。

唯独我们忽略了,在我们自己眼中自己的快慢。


其实,这是最重要的一种快慢,也是流变学 认可的一种快慢。


以跑步为例。

我们说某人跑的快。

(1)以标准的时钟时间为依据,我们计算,他长跑,10km/h,比大部分人厉害,我们认为他跑的快。

(2)以别人为依据,跑个马拉松,得了第一名,我们认为他跑的快。


但是很少有人想过,怎样与自己比较?怎样算相对自己跑得快?

以下是我根据自己有限的从网上收集的体育运动的知识,制定的Hiit锻炼计划:

根据年龄估算,极限 心率 185  估算方法 220-年龄 或者 208-0.7*年龄

高强度最低 150(80%心率)

低强度休息 120(65%心率)

当你恢复到心跳65%以下时,意味着你需要开始GO!全力以赴。这是让心跳率上升够高的唯一方式,达到有效的燃脂。

当心跳飙升到80%以上时,(可以在150至160心率之间维持一定时间,但是一定不要超过160)。代表你的运动间歇进行完毕,开始进行休息,等待心跳逐渐平缓!然后继续冲刺!


这里,并没有提到具体跑多快,也没有提到到底加速多久。而是将心率看成一个自己的松弛时间的表征。一切的快慢,都是相对于自己 身体素质自己的松弛时间来说的。无论随着运动提高,自己的实际速度与时间发生怎样变化,按此计划运动,相对自身条件的快慢程度仍然保持不变。


这就避免了很多问题: 如马拉松运动中为了和别人比拼而猝死的问题,如运动一段时间后,身体适应了强度之后,运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等。


推广到学习中,古人说的因材施教;

现代的美国小学教育中,自发发现学的快 的学生提到 gifted class, 以及各科的 计算机化考试 每次 根据上次的题目来调整本次考试的难度等。

其实都是这种新的快慢观念不自觉的运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87-1091206.html

上一篇:一些奇怪的东西-------流变学之时间(二) 黏弹性
下一篇:人生不过百年---------流变学之时间(四)时间尺度
收藏 IP: 58.20.1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