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可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k1989 复杂网络领域的小蜗牛~我在一片混乱中,渐渐有了自己的学术审美,并开始坚守,但不知道可以支撑多久。

博文

个人对学校和择校的一些看法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6-6-18 15:45 |个人分类:高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没有统计数据,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瞎掰一下。


管理真的很重要,无论你的学校处于什么层次。好的985、211、一本、二本、三本乃至大专,其培养出来的本科或专科人才都是呈现正态分布的,学渣属于极少数,学神属于极少数,大多数学生都是学霸,都得到了应有的素质培养;但是各个层次垫底的高校,往往培养出来的人才属于幂律分布的(所谓的长尾分布),学霸或者学神属于极少数,绝大部分都是学渣。问题来了,全国范围来看有些地方的高校基本都是各个批次垫底的,但全国各个地方的学生无论是在高考、计算机二级、四六级还是考研中分数都差不多呢,这就涉及试卷难易度和阅卷标准问题了,在可以自主命题的情况下,管理水平不行的高校会根据学校情况下降试卷难度,在难度一样的全国大统考情况下,管理水平不行或者师资不行的地方会放低阅卷标准,借此提高考生分数。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拿考研来说,你在北京报考清华能考380,你在西部省份闭着眼睛考个420是没问题的,大家可以观察到的是平时专业里学习很好的学生考研冲击北京高校失败了,专业排名在其之后的学生报考某些考生规模小的省份的名牌高校,结果成功了,而且这并不是个例,是普遍现象。


所以,首先,高考完大家根据自己的实力和特性选择一个有利于自己的学校是非常重要的,你实力不行但是严于律己,选一个上一批次垫底的高校,那么在一群不学的人中你会很快拔尖,获得这个高校的最优质的资源;如果你的实力不错,但是没有自律性,没人管理就下滑了,那么你适合选择一个下一批次的优等学校,好的管理和学习氛围会让你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其次,研究生主要是全国大统考,且看的是高校的科研能力和你导师的牛逼程度,所以考研择校就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避开一些热门地域,选择性价比很高的名牌高校,这样你容易在保证学校整体科研能力不差的情况下选择好的导师。如果你实力足够强劲,选择好地方的热门高校肯定是最好不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0430-985384.html

上一篇:王菲歌迷的大致分布情况~
下一篇:Installing networkx on a Mac
收藏 IP: 58.7.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