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a05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a0556

博文

弃之不散 一抹靛蓝 (一)

已有 4168 次阅读 2013-2-7 07:27 |个人分类:靛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indigo

 
按照玛雅历法,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纪元。而究竟会迎来怎样的世界?谁也不清楚。但据非官方科学研究发现,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如此种种都与一个新的社会阶层,甚至一个新的人种相关——靛蓝孩童。
赤橙黄绿蓝靛紫,靛是一种介于蓝紫之间的颜色,靛蓝色作为七色之一,却卓尔不群。遥望星空,远眺大海,闲的五脊六兽时看看自己的血脉,无所不在。而我们居住的地球,正是九大行星中那独特的靛蓝色。关于靛蓝的故事很多,整理起来可以写本书。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人对其进行系统的研究,关于靛蓝我们只闻其名,不知其深。
 
我们都是小蓝领
蓝领,其‘蓝’即靛蓝,该词起源于当初的英国警察及医务人员,他们统一穿蓝色制服,而如今众多的技术类工人都被称作蓝领。对于我们在实验一线的学生,既承当着实验设计的白领工作,又是名符其实的最底层苦逼蓝领。各国选择蓝色做工作服,正说明了靛蓝的稳定耐洗特点。除了工作服,另外一个最广用途,也是让靛蓝得以经久不衰的则当属——牛仔裤!无论是屌丝地摊货,还是大众levis,各家企业都离不开靛蓝。没有那种款式可以像牛仔这样持久性的风靡,其耐脏耐洗易混搭的特点让靛蓝色在世界穿梭,与天地呼应。
当然除了作为染料,靛蓝在其他领域也随处可见。兰蔻的靛蓝宣言,蓝色的糖果、甜点、酒水、饮料,多彩的壁画、涂鸦,甚至在医疗(当然靛蓝作用远不及其异构体靛玉红作用大,以后详述)、半导体研究中也占一席之地。人体如果代谢异常,则色氨酸会转化为吲哚,进而氧化也会生成靛蓝,关于该种疾病国外也略有报道。
而靛蓝究竟是什么?从其结构式可以看出,她含有地球最基础的四种元素碳氢氮氧,将四种元素巧妙的组合,形成一个对称结构,该结构式是所有化合物中最漂亮的之一。含单键、双键、单双交替键,苯环、杂环,芳环、脂环,可聚合也可降解,可呈氧化态(蓝色),亦可还原态(隐色靛蓝,靛白)。其分子量为262,最大吸收波长610 nm 作用(不同溶剂中吸收峰略不同),在不同pH值,不同溶剂中显色有差异,蓝色是最常见的一种形态。
在我国古代,很多科学家对靛蓝都有研究。如苏敬《唐新本草》:“菘蓝为淀,惟堪染青。其蓼蓝不堪为淀,惟作碧色尔”,李时珍《本草纲目》:“凡蓝五种,各有主治”,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及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对制靛过程均有深入探讨。靛蓝,经得起推敲,耐得住岁月。
荀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作为科研小蓝领,更应铭记于心。
 
                         This is the chemical structure of indigo.
                                          靛蓝化学结构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823-660158.html


下一篇:这些年
收藏 IP: 129.1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