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明物理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lark1981 用科学的思维理解每天发生的事情

博文

反驳"胡懋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痼疾"

已有 5830 次阅读 2015-3-17 1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胡懋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痼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74698.html

老先生很明显是支持马列主义的,因为自己是做马列主义研究的。当然他对现在的教学方式有些看法,但是他是支持所有大学生必须学习马列主义的---无论什么学生都不应该放过。故而老先生有言“学生需要知道的,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和观点,学生想要知道的,是对于今天中国与世界的问题怎么去认识和解决”。这句话不能说错的,但是了解世界,一定要从这个角度吗?当然不是每个学生都需要知道“今天中国与世界的问题怎么去认识和解决”,不是每个人都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绝大部分人首先要解决的是自己的生计问题,而且终身为解决这个生计问题而奔波。因此我才写这篇文章。


我借用这句话,是不是可以说,体育运动员必须学习物理学和生物学,才能知道人体是如何运动的,才能知道体育竞技是怎么回事。这样的论调很荒唐,体育运动员莫说物理学和生物学不学,他们连大学都不要上,当然自然不要学马列主义。也许这是他们最幸运的地方。


所以,老先生有两个明显的错误。(1)不是每个人都要学习马列主义;(2)了解世界,不是只有一种角度。当然老先生的另外一个错误是,(3)怎么没有看到外国学生人说必须学习马列主义呢?马克思是研究资本主义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学生更加应该知道他们的国家以及他们自己是如何灭亡的。


老先生又提到,“2000年前后,西方媒体组织评选过去一千年的伟人或者哲学家,结果几个不同媒体组织的评选,马克思都位居第一“。此话不假,有记录为证,但是其实还有类似调查,马克思并没有那么伟大,有些时候根本不能上榜。老先生又有两个错误。(1)马克思作为哲学家很伟大,但是未必是最伟大的;(2)马克思就算再伟大,和我们必须学习它有必然的联系吗?


再来看看名单

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tatic/events/millennium/sep/winner.stm

1.

KarlMarx

2.

AlbertEinstein

3.

SirIsaac Newton

4.

CharlesDarwin

5.

ThomasAquinas

6.

StephenHawking

7.

ImmanuelKant

8.

ReneDescartes

9.

JamesClerk Maxwell

10.

FriedrichNietzche

其中排在第二位的是爱因斯坦,大物理学家,第三位是牛顿,大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第6位,霍金,大物理学家 (从物理角度来说,其实他没有那么伟大,比他贡献大的人多了去了,外行人不懂罢了,这也说明这个统计不那么靠谱),第9位,麦克思韦,大物理学家。第8位,第卡尔,大数学家。按照老先生的逻辑,我们承认这个表格的准确性,是不是可以说,所有人,无论文科理科工科,都应该学习数学和物理。当然,老先生也应该要学习,但是很显然他是不会答应的,因为数学和物理比马列主义,不知道要难多少倍。老先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他说的教材一样有问题。


我似乎听到我的老师不停在我耳边讲“辩证唯物主义"那套东西了。我初中和高中政治老师最厉害的就是这个。在他们那里,什么东西都需要辩证地看。辩证唯物主义嘛,就是什么都是都有好也有不好。现在工作了,发现这些东西最没有用了。我需要写一个程序,我需要推到一些公式,我需要设计一个产品,我要写一个报告/文章,你能告诉我辩证唯物主义怎么用在这些具体的问题上吗?我的老师看到了肯定会吐血的,这个好学生怎么敢反对老师呢?可是这是实事,是很多人都有深刻体会的事实。老先生不也承认“虽然很多在高校里讲这类课的老师非常努力,但仍然存在效果不理想,学生不爱听的现象”。


当然面对这个问题,老先生责怪教材不好。其实这不是教材好不好的问题,而是另外一个说出来吓死人的原因。大学要教学生如何独立思考问题,既然学生可以独立思考问题了,就会对某些东西提出自己的质疑,并且有自己的观点和喜好。再像高中一样强制性地灌输某个东西,是不行的。如果想知道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大学生完全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理解,比如从经济角度,政治角度,科学角度,文化角度,艺术角度等等等等。大学生可以有很多很多选择,而且都是很有趣的视角,何必灌输一个一成不变的东西呢?中央说,要与时俱进,我看老先生需要好好学习学习这四个字。马克思当时批判的资本主义制度早就不存在了,资本主义也在变化,也在发展,也在进步,所以我们不能总是用一个一成不变的角度来看问题。这种教育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大学生只是本能反抗罢了。


老先生说“在并不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情况下,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批评也只能是鹦鹉学舌”。我应该就是老先生所说的那只鹦鹉吧。但是老先生讲了半天,也没有说明白,为什么所有大学生必须要上这门课?其实答案很简单,也是我前面提到的原因,我们的政府的强制性的思想教育嘛。既然是强制性灌输,怎么可以有权利让被灌输者还很高兴呢。


本博客,不涉及政治,只为反驳胡懋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痼疾的某些看法。希望老先生好好做研究,但是不要强迫年轻人接受你的那些理论。我做物理研究,也不会强迫老先生接受新物理理论。争论归争论,我们可以肯定一点,说马克思是最伟大的哲学家,大家有疑问,但是说爱因斯坦和牛顿是最伟大的哲学家,相信所有人都会承认。老先生莫要扯大旗吓人。不说了,不说了,罪过,罪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94-875009.html

上一篇:Transparent computing in scholar.google
下一篇:从MIT统计物理II课程谈起:教学应该成为科研的坚强后盾
收藏 IP: 58.177.147.*| 热度|

7 牛登科 冯兆东 李宇斌 马红孺 huangnigang1 wlimin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