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从学术雾霾中突围——也来愤青一篇 精选

已有 10464 次阅读 2014-3-25 05: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青椒导师科研

      科学网上最近的一篇《学生为什么不爱科研?》引发了不少对导师的批评。由此链接的阅读发现了另一篇更为壮观的血泪控诉——《一位高校教师的逆流宣言》——23336次阅读,654个推荐!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7746&do=blog&id=77710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7814-567708.html

       放口怒骂真是痛快淋漓啊,馋得我由不得也学着愤青一篇。

*********

       浊流灰霾中其实屹立着一些中流砥柱。他们的思维越过了闹市的扬灰层;他们的目光洞穿其学科领域十数年后的远景;他们令人拍案叫绝的创意与灵感激励着身边为数不多的清醒者;他们用极其有限的资源和权限为团队的青椒和博士生撑起一小片虽然风雨飘摇却可顶风作业的伞下风光。与此同时,他们也被乌烟瘴气挡在大众视线之外,在“假作真来真亦假”的必然逻辑下,被理所当然地认作“谁不猥琐?谁不下贱?”的一员。

       他们笑对这一切,不是由于道德上的无我,而是权衡过的判断。他们天平的两侧掂量着中、美两界的砝码;他们在灰濛濛的神州赤县中悟到:那可在短短三年内建成武-广高铁的民间力量,若用于高瞻远瞩的技术科研将创造令其美利坚同行将信将疑的明日奇观。劳动力资源让中国从自行车成为家庭“三大件”的昨日走到产能过剩的今天;青椒资源的合理发挥有可能奠基着下一轮循环。这正是驱动他们罔顾四周而带领团队突围的那个心中的别有洞天。

       无论遭遇怎样的亵渎,科学和技术仍然是人类活动中最接近真实、最需要逻辑的部分。你如果还有一丝理想、自信能力不差、尚未找到比从事科技活动更顺心的职业生涯,那就寻找这样的科研团队吧。会有的。和他们一起突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778912.html

上一篇:如果马航MH370着陆,可能在哪里?
下一篇:中国的人才计划的确是毁人计划
收藏 IP: 202.120.19.*| 热度|

55 曹聪 林中祥 吕喆 王春艳 罗德海 王善勇 刘艳红 陈安 曹俊兴 王德华 吴飞鹏 张忆文 褚昭明 赵美娣 张阳阳 季丹 徐绍辉 彭渤 张骥 喻海良 谢强 石锋 李志俊 水迎波 何士刚 徐晓 李宇斌 曹建军 陈志刚 杨月琴 陈楷翰 王汀 刘淼 戴德昌 付福友 贾伟 方川 侯成亚 肖瑞 李毅伟 孙学军 季斌 张华容 QDA2012 Majorite jimiyg truth21ct xqhuang wangqinling johnson818 wgq3867 shgrs 好象 Wanmingfu hai135753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