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亚砷酸是三氧化二砷的水溶液形式

已有 16114 次阅读 2013-2-16 00: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三氧化二砷, 亚砷酸, 砒霜, 张廷栋


       李连达在与饶毅辩论的最新博文《三问饶毅教授》的第一问中提到:“癌灵一号用的是化学原料亚砷酸,不是中药砒霜。…..不是三氧化二砷注射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5370-661920.html

 

       主持过三氧化二砷的融资和美国上市的王进在回忆这段经过的文章《再谈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粒白血病的药物研发过程》中提到:“只含三氧化二砷的砒霜注射液,当地(哈尔滨——本文笔者注)医院把它称为亚砷酸注射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1616-661996.html

 

 三氧化二砷(As2O3)和亚砷酸(H3AsO3)同否?一个说不是,一个说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从哈尔滨医院的习惯用语看,王进的说法准确,当地医生口中的亚砷酸注射液就是三氧化二砷的注射液。那么化学上如何理解呢?

 

 据维基百科,三氧化二砷为固体,其水合形式为As(OH)3在化学上等构于H3AsO3为两性化合物,如同氢氧化铝Al(OH)3 ,在弱碱性水溶液中以亚砷酸盐的形式存在。这应该是哈尔滨的医院习惯上将三氧化二砷的注射液称为亚砷酸注射液的原因和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662125.html

上一篇:重贴:仿创、原创、突破、革命——新药创制的几个层次
下一篇:关于公正的五个层次
收藏 IP: 58.246.116.*| 热度|

16 戴德昌 陈希章 张雪峰 曹聪 吕喆 王又法 陈冬生 徐晓 王春艳 肖重发 印大中 宁利中 Majorite zhanghuatian zzjtcm HB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