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周济最失人心之处在于强化了教育界的官本位

已有 6363 次阅读 2009-11-9 16: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济部长下课,业内评论如潮。贬者大批其在部长任上瞎折腾,劳民伤财。主要例证是本科教育评估。褒者针锋相对,指出周部长干劲可嘉,本科教育被“大项目”、“大科研”(其实是大经费而已)冲击多年,早该整顿规范。依我看两者都没说到点上。周部长最失人心之处在于强化了教育界的官本位文化,上面对周济的正反评价的内容本身都是周济强化官本位的结果。

周济上台伊始,就提出大学与科学院系统相比在科研上“只有平原,没有山峰”,强调教育部主持的“985”学科建设经费将向“大科学”、“大平台”侧重。一副不用行政力量拔出几棵壮苗,不放几个大卫星誓不罢休的气概。这第一发强化官本位的炮弹一经射出,各大学行政系统与相当多的学者如何闻风而动,组合团队、拉开架式设申报的壮观不用我说,众多科学网博友相信还回忆的起来。

强化官本位的第二发重磅炮弹是全国范围的教授评级。几十年前中国的教授有级。经济改革开放以来,好不容易级别这玩意在教授中淡化了,具有科学的现代教育理念的教育工作者本应万分珍惜。有官本位习惯的人则不然,总觉得学者们的自由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压力不是太大,而是太小。于是祭起了级别评定这个法宝,对思想的生产者进行加压、诱导和规范。

两发重磅炮弹爆炸后,人心扰动,钱景诱人,本科教育难免受到严重波及,百孔沧痍。然而,这官本位炸出来的坑坑洼洼还没来得及慢慢抚平,第三发炮弹轰然射出,仍然是企图靠行政命令一弹炸平先前的行政手段炸出来的大小弹坑。这就是不计原因只管督查的本科教育评估。不知出令者有没有考虑过:拥有我们“创立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多样板的那个国家根本就没有教育部。

如果上面的讨论说服力还不够,我们回想一下志士仁人创办南方科技大学出发点。不就是为了颠覆官本位的办学文化,还大学教育和科研一个本应享受的不被折腾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269747.html

上一篇:“国际评估”可成为伸张科学的机会
下一篇:你是专利发明人吗?
收藏 IP: .*| 热度|

11 艾云灿 刘进平 王永晖 吴飞鹏 李宁 孙军昌 郭磊 曲津华 饶海 曹世雄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