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韩春雨事件,离开真相一切免谈! 精选

已有 27691 次阅读 2016-10-16 16: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科学, 真相, 专利, 韩春雨

八月份以来,关于韩春雨事件,壁垒两立的双方争持的焦点越发明确:追求真相,还是模糊真相。

前者态度明了,支持一切有利于调查或公开真相的事情。

后者大都顾左右而言他,如:1)阴谋论,认为要求公布实验纪录等是阴谋,坚决不能公布;2)等待论,尽管数月过去调查行动(且不说结论)仍遥遥无期,还要等待;3)地位论,“三无”学者韩春雨做出了重要贡献令学阀不爽,所以围而攻之(似乎无关真相);4)转移论,极力要关注的人们去关注航天等其他事情;5)转化论,NgAgo方法已进入转化谈判,暂不能公布细节(其实仅凭几块电泳胶板连敢于和善于冒险的美国天使投资尚不会跟进)。我没说全的可能还有不少。

科学是干什么的?在人类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或提高人类的能力来最大限度地发现自然界事务的真相,探讨其原理。好像科学上不曾有过以遮盖真相为目的的研究。

研究论文是干什么的?向科学界同行报告新的科学发现或科学理解,通过共享,使自己的发现或理解成为人类知识贮备的一部分。

专利是干什么的?通过充分公开创造性发明的技术细节(“公开不充分”是专利申请被拒的理由之一),换取政府的市场保护,获得技术突破的回报,从而使技术研发这件事情能够自洽地运行起来。

几乎从所有人类正常的科技实践中都找不出回避真相的理由。然而在韩春雨这件事情上,科学网上会出现如此形形色色的反对或阻挠追究科学实验的真相的观点。奇葩啊奇葩,中国科学界!

其实,希望中国科学界的文化及管理体制改革的不少博主,对韩春雨NBT文章所报道的实验结果都曾充满期待,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是,没有了事实依据,我们拿什么说事?离开真相,我们有什么好争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1009101.html

上一篇:没有对阶段性技术的支付,难有新药
下一篇:技术越好,融资越难
收藏 IP: 183.167.211.*| 热度|

93 李竞 王又法 李天成 姬扬 刘全慧 李传亮 张洛欣 李颖业 代恒伟 褚昭明 俞立平 温海龙 梁洪泽 王大元 钟定胜 赵保明 蒋永华 史晓雷 黄仁勇 李威 刘光银 陈新 王涛 林辉 陈楷翰 强涛 梁进 高志斌 牛登科 曾葆青 余文 元凯军 李兆栋 黄永义 季丹 王毅翔 汪晓军 邢志忠 李毅伟 金发成 刘良云 李土荣 赵凤光 陈波 张忆文 陈冬生 雷蕴奇 鲍丙豪 曾泳春 张鹏举 黄荣彬 郑小康 陈安 冯兆东 胡晓攀 牛凤岐 柳竹浠 岳雷 郑环泉 李红雨 梁劲康 孟庆仁 王天一 李贤伟 陆绮 wangshoujiang3 ttee1 techne bridgeneer huaihain12345 xlianggg chtang plantcris zhouwangpu shenlu kxds F995 aliala XLONG001 yunml gaoyamadie yf9988 everyon N2N2 mbnl consci wqhwqh333 brns dogga gusij htli yuzhongdi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