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m6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m669

博文

考,老师的法宝?分,学生的命根?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4-2-10 17: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学的校园里经常流传一句话“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现在老师们又常说,有的学生根本不怕考试,考试得0分也不觉得丢人,看来,考试并不绝对是老师的法宝,分也不绝对是学生的命根。那么,如今的法宝和命根又有什么变化呢?
      中学老师的愿望是让学生努力学习,顺利考上大学,是相同的。但是,学生不爱学习的原因各异,有的学生是因为基础薄弱,上课想听却听不懂,慢慢不爱学习了;有的学生是因为身体营养不良,经常不舒服影响了学习,慢慢地不爱学习了;有的学生过早偏科,过早地在某些或某个学科上花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慢慢地失去了其它学科学习的力量和兴趣;也有的学生阅读太少,知识面不够宽,知识量储备不丰富,对知识不敏感,老师所讲不能引起他们的共鸣,感觉没有兴趣;还有的学生因为缺乏学习动机,没有强烈的学习愿望,注意力难以集中到学习上等等。这么多不同的原因,统统用考试强制着学生为了应对考试而学习,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难怪有的学生不在乎考试和分数,依旧不学习,医生给病人治病,对症下药才见效,教师引导学生成长,更需要因人而异。孔子的“因材施教”能流传至今,是自有其道理的。
     有一个已经高中毕业,正在读大学的学生告诉我,上高中时,虽然每天的课程排得满满的,但是,哪个老师的课上得好,学生们还是盼着这节课的到来。老师若能把课上得如此好,不愁学生学不好。只不过,没有若干年的磨练和反思,上出有魅力的课是不容易的。教师们,尤其是年轻的教师们一定要趁年轻,多练教学基本功,多阅读,增长知识,以熟练的教学技能和丰富的知识温养学生珍贵的知识兴趣,使兴趣稳定地和学生一起成长。

     因此,老师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习的问题,必须了解学生,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排除影响他们学习的当务之急的障碍,因此,爱学生,研究学生的老师才能了解学生,拥有教学的法宝。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起来心情愉快,乐此不疲,老师不让他们学习都挡不住,这样学生掌握了知识,分数自然会随着知识的积累而攀升,为将来的升学、就业、生活打下良好基础。看来,爱学生也是老师的法宝,知识兴趣更是学生命根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200-766294.html

上一篇:“春节趣味题”解析
下一篇:教育家的范儿
收藏 IP: 122.79.235.*| 热度|

2 冯大诚 温世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