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五十三)(长江江豚专辑3)

已有 2786 次阅读 2015-2-5 09:4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5年1月4日,新浪网图片频道“看见”专栏贴出《鄱阳“河”》。鄱阳湖,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丰水期水域面积最大可达4000平方公里以上,到冬季枯水期却能“瘦身”至几百平方公里。转发以下两图

从上饶市康山乡水域俯瞰,鄱阳湖水被大片的草场分割成狭窄的河道,河道中有艘船。

因连续遭遇旱情,鄱阳湖水域面积曾减少到50平方公里。


为何转帖鄱阳湖图片?据《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00头2012年11-12月干流考察期间,两艘考察船目视发现江豚380头次。经数据分析,初步估算长江干流江豚种群约为500头。科考人员在2012年10月考察,初步估算鄱阳湖种群约450头,洞庭湖种群约为90头。

2015年1月7-1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了鄱阳湖枯水期长江江豚的种群调查。此次考察采用传统的目视和声学相结合的方法,考察范围包括鄱阳湖湖区和主要支流。直观调查结果显示:冬季低枯水位期,江豚主要聚集在沙坑水域和河湖交汇水域,控制这些水域渔业活动,保护这些水域鱼类资源,确保江豚饵料充足,是现阶段渔政管理的重要工作。以下两图由跟随考察的长江日报记者高宝燕拍摄

考察队员正在观察并记录

观察到一头江豚


2015年2月4日,《艺术·江豚》展在武汉市昙华林半亩园美术馆开幕,共展出20多位艺术工作者以江豚为主题创作的绘画、雕塑、工艺、摄影作品近百件。展览由长江日报“影像自然”工作室主办,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协办。“影像自然”工作室负责人高宝燕是长江日报高级记者,长期跟踪关注江豚保护,2012年曾举办《留住江豚的微笑》影展,她也兼任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的副秘书长。

开幕当日,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副会长曹文宣院士(左)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右)前来观展,并对艺术与野生动物保护相结合的形式给予了肯定。(高宝燕摄)

小学生们在观展(本博主摄)

展品之一,《呐喊》,武汉理工大学雕塑专业研究生张纯创作,一组3江豚造型各异,形态逼真,或垂泪心中痛苦,或张口似在呼救,渔网阻其畅游,旋桨伤其性命,代江豚而发言,警世人加关注。(本博主摄)

展品之二(本博主摄)

参见本博“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四十七)(长江江豚专辑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5276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865732.html

上一篇:那个时代的老师们
下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五十四)
收藏 IP: 221.232.87.*| 热度|

4 杨正瓴 尤明庆 李颖业 科苑往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