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为江豚来奔跑

已有 4069 次阅读 2013-12-1 22: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1月30日,“为江豚来奔跑”武汉站活动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举行,由武汉市民、长江日报户外联盟成员、东湖海洋世界职工、大学生、小学生等组成的600人长跑队,与黄石“江豚长跑队”一起从三阳广场跑步到长江二桥,一路宣传保护江豚。

“为江豚来奔跑”由世界自然基金会、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共同主办,得到湖北黄石东贝集团的热心赞助。整个活动计划用一个月时间,沿长江而下,途经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6省市的15个城市,宣传保护仅存1000余头的淡水豚类长江江豚。11月17日,“为江豚来奔跑”首站活动在黄石举行。

   许多NGO及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保护江豚的队伍中来,我在武汉站现场就看到了湖北鄂州凤凰幼儿园的10位小朋友们表演音乐情景剧《江豚湾的故事》,安徽合肥爱汇堂保护江豚志愿者作画《长江江豚欢聚图》等。

 

孩子们穿着“江豚装”表演《江豚湾的故事》




 

爱汇堂特邀青年漫画家榆木先生现场绘制《长江江豚欢聚图》,无底稿,信笔画来,拟人化的江豚个个可爱

 

长江日报11月30日以两个整版篇幅发表了《长江江豚保护白皮书》,其中“2013年已发现16头江豚死亡”系本博主收集整理


   长江中下游流域生活着两种珍惜水生哺乳动物——白鱀豚、长江江豚,分别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白鱀豚、长江江豚的野外考察、人工饲养和繁育、保护区建设和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水生生物研究所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江豚研究机构,而目前唯一的江豚人工饲养群体也在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白鱀豚馆。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其使命是动员社会力量,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以多种形式从社会上募集资金,支持长江豚类的研究和保护工作,促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基金会的主管单位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办公地点设在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

《2012长江淡水豚考察报告》显示,长江江豚仅剩千余头,其中长江干流江豚种群约为500头,鄱阳湖约为450头,洞庭湖约为90头。目前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远少于大熊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最新的评估报告已将长江江豚从“濒危级”提升为“极度濒危”级,这对野生动物来说也是最危险级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746301.html

上一篇:洲为之绿天为之蓝水为之碧——我所知道的刘永定先生二三事
下一篇:穿连衣裙姑娘与喝可乐小伙儿
收藏 IP: 27.16.118.*| 热度|

4 赵序茅 蔡庆华 吕新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