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风涛滚滚吼江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二百零四)

已有 1806 次阅读 2021-6-25 09:04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孙珮琳《谒太白墓》:大江西下日浑浑,青山形如虎豹蹲。今人太息古人死,一轮明月招诗魂。我欲乘槎叩帝阍,两手直将星斗扪。胡为惊天动地之人不可见,乃剩此凄风苦雨黄土之一墩?开元社稷倾且崩,先生只手挽乾坤。高将军,杨太真,怨我谗言何足论?唐玄宗,真知己;郭汾阳,解报恩。丈夫一朝不得志,空向鸡竿洒泪痕。夜郎之凉月,平武之荒村。匡庐之暮雨,泰岱之朝暾。坎坷不比世情险,仙风飒飒生脚跟。采石江边大风起,谢公池畔阴云屯。茫茫天地何所有?大海长江余酒罇。先生之子虽早逝,先生之风今尚存。大唐以来千余年,馨香不断诗子孙。诗中天子酒中圣,我欲千秋万世诗人酒客群奉先生为至尊。风涛滚滚吼江豚,山泉咽石声复吞。夕阳拖红下海水,芳草摇绿沉天根。我亦先生诗子弟,桐帽椶鞿谒墓门。轰然长啸山嶟立,鹧鸪不住啼黄昏。西风一滴浇青草,知否人间酒尚温?

李白(701-763),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大部分时间是在唐玄宗的开元、天宝年间度过的。他一生虽流离坎坷,但酷爱“入名山游”,曾漫游了大半个中国。自25岁第一次到当涂开始,直至63岁终老当涂,38年间先后7次来到当涂(今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留下了50余首诗文,其中《夜泊牛渚怀古》、《望天门山》、《横江词》等广为人们传诵。诗人晚年穷愁潦倒,投奔其从叔当涂县令李阳冰,最后客死当涂。相传李白身着宫锦袍,在采石矶头酒醉跳江捉月,溺死江中,其衣冠被渔人捞起葬于采石。白居易《李白墓》:“采石江边李白坟,绕田无限草连云。可怜荒垅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但是诗人多薄命,就中沦落不过君。渚苹溪草犹堪荐,大雅遗风不可闻。”现李白墓太白祠坐落在当涂县城东南15公里青山西麓谷家村旁,前祠后墓。

清道光七年(1827),当涂花津人吴其琳(字安巢)将其搜集到的李白当涂遗迹题咏诗文编成《安巢钞稿》,惜未及付刻便去世。光绪八年(1882),当涂教谕曹笙南在《安巢钞稿》的基础上,充实本人的采访笔录,编成《李翰林姑孰遗迹题咏类钞》六卷,姑孰城南寺巷集文堂木活字印刷成书问世。

姑孰为当涂县治。

孙珮琳(当涂人)《谒太白墓》,载《李翰林姑孰遗迹题咏类钞》卷二。后注“吴稿”,当指此诗出自吴其琳《安巢钞稿》。

椶,同“棕”。鞿[j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92654.html

上一篇:江豚出浪拜长空(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零三)
下一篇:潮长江豚乱舞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零五)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14 郑永军 许培扬 李宏翰 尤明庆 杨正瓴 马鸣 贺玖成 刘炜 姚卫建 史晓雷 范振英 陆仲绩 张鹰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