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江豚吹浪无定影(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七)

已有 1711 次阅读 2021-6-5 06:15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吴荣光《江行浩歌》:我甫辞鄂城,江水一曲复一弯。我心无弯汝多曲,或隐或现相循环。江豚吹浪无定影,使我不得开心颜。竟日东西南北风,借以推移为转关。一朝出险溯澎湃,天空杲杲日东挂。青阳与我吹大噫,双蒲齐张利西南。舟人指点同称快,快矣哉,飞腾胸次开。声如八十万军马,世已二千年劫灰。我手一尊酒,问汝几代才。熊红守封域,董宣能招徕。江南大国亦有人,劳尔曹瞒横槊杯。峩峩赤壁山,凛凛祭风台。周瑜破魏濬破吴,陶温庾谢皆尘埃。乃知黄雀伏树惯,不独乌鹊无枝哀。天风为我散龌龊,过眼历历争磨摧。仰视苍苍白日午,依然昔日人归来。归来己千里,荆江送我湘江俟。此是太平吾所履,末暇临流吊古人。且向生才论南纪,忠雅蒋尚书,清白杨刺史。此世此才能有几,悠悠勿负此江水。悠悠勿负此江水,吾将往问洞庭泚。

熊红,芈姓,熊氏,又名挚红。西周时楚国国君。周夷王时,随其父熊渠征战于江汉间,东至于鄂(约今鄂城、武昌一带),被封为鄂王。周厉王时,撤除王号,退回汉西。熊渠死后,继为楚君。董宣,东汉时任江夏(汉高祖置江夏郡,约今武汉一带)太守。曹瞒横槊杯,曹操(小名阿瞒)在赤壁大战前饮酒横槊赋诗。“周瑜破魏濬破吴”,三国周瑜赤壁破曹,西晋王濬灭吴。唐朝刘禹锡《西塞山怀古》“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沈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陶温庾谢皆尘埃”,陶侃、桓温、庾准、谢安,皆东晋名将、政治家,风云人物。“不独乌鹊无枝哀”,曹操横槊赋诗《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吴荣光(1773-1843),字伯荣,一字殿垣,号荷屋、可庵,晚号石云山人,别署拜经老人,广州府南海县佛山镇人。清嘉庆四年(1799)进士,由编修官擢御史。道光中任湖南巡抚兼署湖广总督,在长沙创办湘水校经堂,学生中有左宗棠。后坐事降为福建布政使。工诗文、擅书画,尤酷嗜金石,精鉴赏,名极一时,有《石云山人诗文集》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89763.html

上一篇:江豚拜风势力横(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九十六)
下一篇:竹添进一郎《栈云峡雨日记》中关于江豚的记载
收藏 IP: 171.113.143.*| 热度|

11 李宏翰 尤明庆 朱晓刚 马鸣 姚卫建 范振英 郑永军 杜占池 李学宽 张鹰 李俊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