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二十四)

已有 2861 次阅读 2020-11-2 07:43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清】易顺鼎《晴川阁,望大江风涛》:江山意难平,高阁起突兀。青苍送吴楚,不与人代歇。行役时已冬,登临日将夕。风来江色黄,水立天容黑。惊波无晏魂,落木少华色。窗中万井入,栏外千帆列。远树见武昌,疏钟闻大别。林鸦归若云,江豚舞如雪。惨淡看中流,舟涛争出没。艰哉洲渚情,倦矣津梁辙。

“疏钟闻大别”,汉阳龟山,最古老的名字叫翼际山,很长一段时间被称为大别山。

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一)》已介绍易顺鼎《阻风,泊巴陵郭外作》“江豚出没黄昏中,潇湘洞庭波卷空……”《自黄州至润州,江程览古,绝句十首》(之三)“江豚舞浪撼山头,为语舟人且系舟……”两首。

邱东茹《武昌竹枝词》两首

其一,长江武汉段重现成群江豚嬉戏景象(2020-10-31)

酷渔滥捕导致长江鱼类资源减少,无鱼可食,生境破坏,屡屡误入陷阱,时为船舶螺旋桨所伤,江豚种群快速衰减,白鱀豚和白鲟功能性绝灭。经曹文宣院士多次呼吁长江“十年禁渔”得以全面实施,自二〇二〇年一月一日零时起长江流域三百三十二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长江流域各地重点水域亦将相继进入常年禁捕,为期十年。因饵料鱼充足,长江武汉段重现多年未见之成群江豚嬉戏景象,八月份至十月间拍摄到江豚身影达七次之多

赶尽杀绝遍网罗,洲滩破坏无处躲。

十年禁渔初见效,江豚出没因鱼多。

其二,庚子武汉封城期间江豚饵料鱼告急(2020-03-18)

庚子武汉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封城后官桥白鱀豚馆江豚饵料鱼告急,负责人王丁研究员及同事们无奈向社会求助

人工饲养六江豚,月食鲜鱼三千斤。

武汉封城无处买,嗷嗷待哺好揪心。

邱东茹,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已作《武昌竹枝词》三百余首。

11.jpg 

江豚与黄鹤楼同框(市民拍摄视频截图)

12.jpg

两头江豚结伴而行(市民拍摄视频截图)

9月17日昨日清晨7时30分许,武汉长江大桥上游江段,成群江豚在雨中乘风破浪。在汉阳江滩散步的市民曹颖,拍下了江豚与江对岸的黄鹤楼同框的画面。这是近年来首次在武汉市中心江段拍摄到江豚活动的影像资料。以上两图及文字转引自楚天都市报2020-09-18《久违了!江豚与黄鹤楼再同框》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视频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56708.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二十三)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二十五)
收藏 IP: 27.17.222.*| 热度|

15 许培扬 郑永军 李颖业 尤明庆 王从彦 杨正瓴 李焰东 姚卫建 朱晓刚 李学宽 宁利中 王大元 刘炜 马鸣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