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一十四)

已有 2790 次阅读 2020-9-17 16:31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国朝全闽诗录,郑杰编。初集二十一卷,初集续十一卷。选录清代福建籍诗人之作。初集收一百五十家,初集续收三百四十二家,合计四百九十二家。清嘉庆六年刻本。网上浏览,得咏江豚诗两首。

11.jpg 

朱国汉《珠矶阻风》:片帆东去指襄樊,估客停舟傍水村。戍鼓连天喧渚雁,浪花如雪拜江豚。芦中宿火分渔艇,枕上涛声断旅魂。三老歌呼无一事,柁楼明月又黄昏。

朱国汉,字为章,建宁县(今福建三明市建宁县)人,顺治初布衣,著有《朱布衣诗钞》。

12.jpg 

13.jpg 

谢士骥《黄蛇浮游海面舟人佥谓飓徵殊有戒心》:鹢首驶流飞不止,谡谡南风扇秋水。五日十日捷如龙,蓬莱涌地仅尺咫。接天波浪掀青冥,五条沙缐食顷经。安稳浮槎疑贯月,远胜度辽老管宁。不谓嘘噫靡可测,同舟鼻端几生墨。罡风未作先有期,一痕灿若黄金勒。修蛇夭矫十数寻,亘卧洪涛气阴森。腥臊狰狞难逼视,妖祲兆□钦钦。江豚拜浪海马伍,鲛人褰裳鶢鶋舞。蠢尔黄蛇亦有灵,蝡动预解警艛艣。护柁防缭矢绸缪,葆心正气蕲安流。仰赖圣朝长有道,飚轮指日上瀛洲。

谢士骥,字汝奇,闽县(今福建福州市)人。乾隆间布衣,有《春草集》。

布衣少年《雨中乘船过洞庭》:雨去晴来兴未尽,江豚云燕各回迁。时闻湖面翻狂浪,恐是蛟龙上九天。

布衣少年2017-06-05发表于每日头条《洞庭湖、君山岛10首》

14.jpg 

南京下关码头夕阳中观赏江豚(图中可见三头江豚),“水源木本”2015-03-23发表于水源木本的博客

最新新闻——武汉长江里,江豚和黄鹤楼终于同框了!

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15:08楚天都市报官方帐号

楚天都市报9月17日讯(记者陈凌墨 朱熙勇 通讯员孔雪 视频剪辑曾超)

今天早上7时30分左右,小雨淅沥。家住武汉市汉阳江滩附近的市民曹颖,和往常一样,到江滩足球场一带散步。“突然,发现江中有几朵浪花有点不一样,接着有黑影跳出来,游泳的人都喊起来,是江豚!”曹颖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目测有三四头江豚,时不时地跳出来,在江中嬉戏一个多小时。同步赶到现场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长江江豚项目高级经理张新桥博士说,他仔细看了曹颖拍摄的四段视频,江豚出现水域是在离岸边约200米处,数量为4至6头。“从视频来看,它们应该正在吃鱼。”张新桥说,这群江豚的胸鳍侧翻,跃出水面,而且几头集中在一起,有很明显的觅食行为。它们中,有一对母子豚,一大一小,紧紧相随。

15.jpg 

视频截图,江中加红圈处为江豚,岸上加红圈处为黄鹤楼。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摄影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50977.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一十三)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一十五)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6 聂广 郑永军 尤明庆 许培扬 杨正瓴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