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五十二)

已有 1887 次阅读 2020-4-17 09:03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清·陶澍《洞庭湖志》(《湖湘文库·洞庭湖志》岳麓书社2009,电子书截图)

清·蔡时田《峥嵘洲阻风歌》:四山尽失如山浪,竟日邻舟相系撞。渡头江岸集渡人,亭午无光日不放。两岸不复辨马牛,芦洲一抹皆西向。渡声拍岸来薄人,排激危江犹逆上。渚昏沙起鸟还飞,江豚起舞惊折樯。刘毅英风想此时,破走桓玄真豪宕。

蔡时田(?-1752年),四川崇宁县(今属郫县)人。乾隆七年(1742年)壬戌科进士。累官山东道监察御史。乾隆十七年(1752年)任顺天壬申恩科乡试同考官。因收受举人曹咏祖贿赂,事发被处斩。

峥嵘洲,即今湖北武汉的新洲双柳地,原为湖北黄冈西北长江中的沙洲,后在洲的南部不断被水流侵蚀的情况下,古峥嵘洲逐渐向北靠近,最后与北岸结合,成为了武汉的新洲双柳地。东晋元兴三年(公元404年)刘毅大败桓玄于此。 

清·胡薇元《江豚出没风殢人作诗誚之》:江上雨丝千万缕,江豚吹浪日过午。拜风枉弄恶风波,天意为霖詎干汝。

胡薇元(1850—1920?),字孝博,号诗舲、石林、壶庵,别号玉居士、七十二峰隐者。大兴(今北京)人,祖籍山阴(今浙江绍兴)。累官西昌、华阳等知县。工诗,善书,与宋育仁、方旭、赵熙诸人结词社。有《天云楼诗》。殢(tì),滞留。 

JackSparrow村长(微博认证:绿世利华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 CEO) 2012-12-17 20:15 来自 Weico微可拍

鄙人不才 赋诗一首 【鄱阳湖建闸之 江豚劫】 锣鼓喧天建大坝,坝毁环境改建闸,闸若为民天之福,福恐未有祸害大;大坝阻隔江湖路,路断江豚洄游家,家国天下众人责,责无旁贷保护它! 

九江余志鹏:人类岂能独存于世! [卜算子]:儿时江边嬉,风起江豚逐。传说油治烧伤佳,惊报群稀缩。长江仅千头,污渍亡饥哭。物种渐消日见逝,岂会人存独?! (2013-10-21 发表于诗词吾爱网

2.jpg 

3.jpg

Mn的鲸奇之旅(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  2020年4月5日 18:06 来自 HUAWEI P30  我们联合公安,渔政开展的针对非法钓鱼的行动非常有效,这次去第一次看到这么干净,一个钓鱼的人没有,江豚也回来了,今天至少看到四头,最近离岸边不到100米,呼哧呼哧的喘气声清晰可闻。 ​​​​ 

向古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敬!

向当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谢!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28754.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五十一)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五十三)
收藏 IP: 27.17.222.*| 热度|

5 姚卫建 朱晓刚 刘炜 韩玉芬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