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阅读周而复《往事回忆录》札记

已有 3850 次阅读 2020-2-9 11:48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周而复《往事回忆录》(全三册)第一册十七章,新的战斗在呼唤(摘录):

陈毅拜访任鸿隽并出席“中国科学社”会议是我陪去的。任先生是前清秀才,曾留学日本、美国,同盟会员,担任四川支部长,著名化学家,民国三年6月7日与留美同学胡适、赵元任、杨铨、周仁、胡明复、秉志、章元善等发起成立“中国科学社”,并与赵元任、胡明复、秉志、周仁被举为第一期董事。任先生曾二度主持社务,最后一次是从1947年到1950年。他曾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应蔡元培邀请,出任中央研究院总干事兼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社”吸收并团结许多国内外著名的科学家,人才济济。这次集会在枫林桥原国民党中央研究院举行,陈毅同志先和任先生畅谈“中国科学社”的过去与现况,充分评价“中国科学社”的成就。参加这次集会的学术界科技界著名人士有张元济、竺可桢、茅以升、秉志、顾颉刚、罗宗洛、周仁、冯德培、王家楫、赵九章等。陈毅同志充分评价“中国科学社”与上海学术界科技界的成绩后,非常坦率地指出:……过去有些科学工作者有一种偏向,认为科学只属于少数人,养成科学工作者孤高自傲、脱离人民的偏向,今后必须加以克服。另外一种偏向,就是把科学与政治分开,认为科学与政治无关,这是错误的。科学工作者必须有进步的人生观、进步的宇宙观和正确的政治头脑,才能有更大的成就。上海的解放,中国的解放,就是科学的解放,就是科学工作者的解放。中共对于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工作者,不但不加干涉,而且加以保护加以扶持。中共愿意和科学工作者团结在一起,共患难,同欢乐,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张元济先生代表大家讲话,表示上海学术界科技界和人民一道要实事求是地努力,协助人民政府建设新上海。

我还陪陈毅拜访生物学权威专家秉志以及文教界其他著名人士。

本博主附言:

1,当时的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上海市长陈毅,又亲自兼任文教接管委员会主任,进入上海以后,还兼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统战部部长。

 : Canon EOS-1D X Mark II
产商 : Canon
软件 : Adobe Photoshop CC 2015 (Windows)
光圈 : F4
快门 : 1/2500 秒
感光度 : 200
焦距 : 400 mm
对焦距离 : -
拍摄时间 : 2019:09:25 09:06:33
2020-1-19 23:25 上传2,19495月上海解放后,周而复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统战部秘书长。华东局统战部部长是上海市长陈毅兼任,副部长是副市长潘汉年兼任。

3,张元济、竺可桢、茅以升、秉志、顾颉刚、罗宗洛、周仁、冯德培、王家楫均在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成立,王家楫任所长,秉志任研究员。

4,笔者2013815日访问1950年到水生生物研究所参加工作的陈受忠老师,他回忆:水生生物研究所在上海岳阳路320号,所在地有座枫林桥,架设在肇家浜上,在枫林桥站乘坐9路公共汽车可到市中心的静安寺站。通讯处写“上海岳阳路320号”,但大家一般习惯称所在地为“枫林桥”。

5,《竺可桢日记》1949526日:“解放军由吴淞、江湾开入虹口,上海全部解放。……解放军在路站岗,秩序极佳,绝不见欺侮老百姓之事。在研究院门前亦有岗位,院中同人予以食物均不受。”69日:“八点半在在君馆大礼堂开中央研究院廿一周年成立纪念大会。待市政府来宾,直至九点半始正式开会。计到人民政府上海市市长陈毅,宣传部冯定、舒同,文教处李亚农、李正文,以及院士张菊生、柳翼谋、顾颉刚、庄丕可、茅唐臣、胡刚复、蔡夫人及院中同人。”

6,2005年初在湖北省社科院门口一书店购得周而复《往事回忆录》(全三册)中国工人出版社2004年10月第1版,并在正文第一页天头写下“周而复2004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读初中时曾读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17716.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二)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十三)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5 郑永军 刁承泰 杨正瓴 刘炜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