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10)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9-9-7 19:09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十九年度报告

(四)设备

(甲)图书

本馆创办之初,即在经常费预算中,每月规定一千八百元,为购置图书费。良以研究动植物之分布,若无充分之图书,以资参考及比较,几于无从着手。但事与愿违,历年非因建筑馆屋,及添置设备,即赴边省为大规模动植物标本之采集,致经费时感竭蹶,遑论购书。虽幸有中国科学社及中央大学之图书,可以借阅,研究工作,不至停顿;但阅书时间,往往冲突,且各人所研究之对象不同,他人之书,未必尽合吾用,若在最短期内,经费不能增加,则研究工作,进展甚难,所采标本,几同废物。但本馆在本年度于无可设法之中,仍勉强筹寄英金一百磅,託本馆植物组技师秦仁昌君在欧洲购到贵重参考书籍若干种,均已寄到。兹将其重要者数种列左:(十九本外文书名略)    秦君又以若干种珍贵书籍,在外国绝版已久,不能再得,而适为研究中国植物学者所必不可少之书,不得已向欧洲各博物馆及大学图书馆商借,雇人用打字机打录,虽所费较巨,而在本馆视之,实为无价之宝。此项工作,拟赓续进行。在秦君未回国之前,决不间断。现已打成者,计有左列数种(五种外文书名略)    此外尚有上年度将书费汇寄欧美各国书铺购书,而本年度始行寄到者多种。其较为名贵者如左(三十本外文书名略)    本馆现正编造书籍卡片目录。每书填卡片目录三张,凡阅者查书,无论从书名、著者姓名,或科目,皆可一索而得。此项工作,在二十年十二月底前,必可完成。

(乙)杂志

本馆现有西文杂志五十四种,中文刊物五十八种。内中除三种西文杂志外,均由本馆所出之Sinensia丛刊交换而来。或因私人友谊,由出版机关自动赠送者。此外又有不定期之中西文刊物及单印本共六十四册。兹列重要西文杂志数种如后(二十五种杂志名略)。

本馆以杂志既多,零星借阅,极易散失,遂定制布质书套数十个,每种杂志,置一书套中,借阅者即连套取去。杂志满一卷,即装订成册。偶有散失者,即函请原出版机关补寄。预计若干年之后,此种杂志,当至可宝贵也。

(丙)仪器及陈列橱柜

馆中仪器,除原有双管显微镜一架,及扩大镜数具,普通解剖器数具,动植物标本装置若干副,及猎枪四支外,其余皆因经费关系,未曾添置。本年度因贵州植物标本无处贮藏,故添置钢铁植物标本橱七架,连旧有之二十四架,共计三十一架;但仍不敷用,故又自制银漆木质标本柜四座,以供贮藏复本植物标本之用。对于贵州动物标本,则已添置钢铁陈列柜三十四架,连旧有之三十八架,共计七十二架;此外又添置银漆木架五座,以供存放鱼类标本之用。其余若桌椅等家具,亦添置不少,惟本馆所有动植物标本,为数甚多,现有之橱柜,尚不敷用,拟于下年度再行添置云。

 

本博主附言

1,辑自《国立中央研究院十九年度总报告》。

2,Sinensia(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丛刊)第一卷第一号书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97051.html

上一篇: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史料辑录(9)
下一篇:长江宜昌江段江豚图片采撷(续三)
收藏 IP: 27.18.132.*| 热度|

5 史晓雷 尤明庆 韩玉芬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