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二十二)

已有 2310 次阅读 2018-7-30 08:43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划归林业部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划归农业部门。

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向媒体介绍了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主持编写的“2017年长江江豚科考报告”的主要内容:长江江豚数量与2012年基本持平,目前为1012头,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其极度濒危的状况没有改变、依然严峻。

自2017年11月10日开始,中科院水生所联合相关科研和保护机构,采用目视考察和被动声学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宜昌至上海1669公里的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分布特征及变动趋势进行了全面调查评估,并从宏观尺度评价了长江江豚栖息地的质量。科考于2017年12月31日结束,历时52天。

本次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干流约为445头,种群趋于向受人为扰动较少的江段集中,过半数水域种群持续下降或没有发现,种群分布呈碎片化特征。洞庭湖约为110头,鄱阳湖约为457头,两湖中丰水期分布较为广泛,枯水期主要分布在河槽和大型沙坑中。

考察还发现,长江江豚在长江干流内以湖北鄂州至安徽安庆江段分布密度最高,湖北宜昌至鄂州江段分布密度居中,安徽安庆至上海江段江豚分布密度最低。干流内长江江豚喜好分布在坡度平缓的自然岸带或洲滩,种群呈现围绕沙洲分布的特征。鄱阳湖是野外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洞庭湖次之,两湖是长江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

江南都市报是江西日报社主办的一份综合性都市生活类报纸,2018年7月25日其官微发布一组9张鄱阳湖江豚图片。本博主试为其中5张配上古今吟咏江豚诗词,聊博一哂。

谨向诗词作者和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126614.html

上一篇:怀念白鱀豚“淇淇”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二十三)
收藏 IP: 59.172.108.*| 热度|

4 刁承泰 尤明庆 朱晓刚 秦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